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航天人心中的星空(王子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10:26 来源:中国财经报 王子君
王子君,笔名四毛。   当代作家、编剧。已出版散文集《我爱的那个人坐在主席台上》《金汤鱼》《无花》以及长篇小说 《白太阳》《栀子花殇》等共13部。多部影视文学剧本待出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海南省黎族文化品牌研究会会长。《世界英才》“名家文苑”特邀主持人。供职于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

  王子君,笔名四毛。

  当代作家、编剧。已出版散文集《我爱的那个人坐在主席台上》《金汤鱼》《无花》以及长篇小说 《白太阳》《栀子花殇》等共13部。多部影视文学剧本待出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海南省黎族文化品牌研究会会长。《世界英才》“名家文苑”特邀主持人。供职于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

 

  应邀去参加航天科技集团的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并参加老子思想中的廉洁价值观讲座。

  这是破天荒地去参加一个特大型国有企业的文化活动。

  中国航天科技是一个令人炫目的企业,拥有国人引以为豪的“神舟”“长征”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以往我国的载人飞船的研究、设计、生产和试验就是航天科技所为,眼下,即将升空的神九再一次让航天科技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我为有机会参与这样一个企业的廉洁文化建设研讨感到幸运,感到兴奋。

  这次机会得益于我对朋友少勇的人格认同。少勇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拥有博士学位,为人坦率真诚,言语洒脱机智,很让人产生一种信任感。他对我有关老子思想中的廉洁价值观研究极感兴趣,遂真诚发出邀请。

  研讨会地点设在廊坊的一个培训中心。少勇介绍说,这次廉洁文化研讨,目的是要建立起一套适用于航天科技企业的廉洁文化手册,理念宏阔而又具体,出席的人员都是廉政文化工作者,特别是颇具权威的专家李先生要亲自到场指导……

  李先生是权威专家,却是一点架子也没有。他自称是“航天人”,平易、儒雅、谦和、温暖的笑容中,透出一种虚怀若谷、清风无边的气质,让我想到了一个成语:玉树临风。

  很快,又见到了来自航天集团各单位的廉政文化工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是:航天人。

  “航天人”,听上去如此亲切,又如此超脱。他们的语气里,无不流露出身为航天人由衷的自豪感。自豪但不狂傲,与我们一天到晚看惯了的尘世间纷繁复杂的表演有着某种自然的隔膜与疏离。

  我突然明白,李先生玉树临风般的气质正是航天人特有的精神积淀,航天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但他们一直秉承“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这样的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精神,相比今天这个几近疯狂的趋利媚权的社会来说,像远离地面的星空,高远宁静、洁净无尘。

  航天,是今日中国最能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国家实力、让国人从内心产生自豪感的事业了。

  大家相谈甚欢,很快成了朋友。在航天人身上,我感受到了老子所倡导的一种境界,平和、谦柔、淡定、包容,他们的心,在天上,在星空,在物欲之上……

  基于对这群航天人的初步认知,我相信,我对老子思想中的廉洁价值内容的诠释,一定会得到航天人的认同。虽然我不擅演讲,但若能有只言片语落进大家的心里,就是我的成功。讲座结束的时候,气氛竟然异常热烈。餐桌上,听着大家谈论有关老子的话题,我内心充满感动。几位朋友纷纷向我发出邀请,期待我前去他们那里讲一讲老子。一位姓刘的朋友和少勇举着酒杯,说,从来没当过谁的粉丝,现在好了,他们要做老子的粉丝,潜心研究老子的学说。朋友刘还特别感慨地说,一个“美女作家”竟研究老子思想,梳理出老子思想中的廉洁观,仅凭这样逆转人思维逻辑的身份落差,这个研讨会就足以让人记忆深刻。大家恍然了一阵,立即响应了他的说法。我先是惊讶他这么说,但细细一想,也觉得有些特别。在人们惯有的概念中,“美女作家”或许只是风花雪月文学的代名词,与“老子”思想有着天壤之别。

  但我不太明白,这样一个事业向天的企业,为何也要中规中矩地来讨论廉洁文化,制订廉洁手册,防范贪腐滋生?

  航天人说,反腐倡廉也是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许多企业都在搞廉洁文化建设,航天科技岂能置身红头文件指定的内容事外。他们不仅很重视,而且有信心完成一本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廉洁文化手册,为航天科技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宽视野,以进一步增强航天人的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丰富航天精神内涵。

  参加研讨会的航天人中,还有身兼作家、诗人头衔的多面手。川梅就是一位高产作家。她送给我一本她新出的书,信手一翻,我感到她内心明净、清新知性,透出航天人的大气与恬静。而诗人牧南,据说他的诗作《望星空》,以航天人独有的视角和诗人敏锐的思想颂赞太空事业,占尽先机,令业外诗人望尘莫及。令我惊讶的是,川梅和牧南,他们俩在廉政文化研究工作以外的才华,在单位也深被同行们鼓励甚至称羡。理解与包容,是航天人的胸怀。

  讨论的时候,作家诗人皆全身心地进入自己的职位角色。和谁观点一致时,相互补充论证,彼此称赞;观点相悖时,则会争相辩辩论,不惜面红耳赤。最后达成一致时,相视一笑,若仍有分歧,也不要紧,论战可进入下一轮。这时候,其他人也纷纷加入,个个能言善辩,说理举证,讨论得热火朝天。李先生则一直平心静气地听着大家的发言,似乎早已成竹在胸,气氛越热烈,成果会越丰盛。他们并不是要争个高低上下,而是本着与企业共进共荣姿态,要让每一个理念深入人心,首先要让参与理念系统建立的人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共识。

  也许正是这种共进共荣的姿态,使航天人没有多余的精力用于人际争斗,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关注外面的世界,更没有意识理会身外的诱惑。他们心系航天,要一心一意飞向星空,飞向宇宙。那里,才是他们最浩瀚的领地。这样的感觉很奇妙。老子思想反对无止境的物欲追求,讲求精神境界的提升,而航天人所具有的气质,正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老子的这种思想。我由衷地希望,我的这些刚刚结识的航天朋友心里,在所有航天人心里,在国人引以为傲的航天科技事业环境里,永远葆有单纯明净的星空一隅。

  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英国科学家李约瑟曾说,中国文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而这棵参天大树的根在道家。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会像一棵深根已经烂掉了的大树。因为有老子的道,这些树根今天仍然生机勃勃。在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时代,我们是否还能从老子思想中找回道德的精神支点?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即将升空的神九,将使航天精神成为中国文化精神的救命稻草,这根稻草让人们在行将被淹没之际,还有一个纯洁的梦想空间,梦想中,或许会有一个新的道德高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