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分量十足的“南非百年回忆录”(周向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周向荣
《在希望与历史之间》[南非]纳丁·戈迪默 著 漓江出版社《在希望与历史之间》[南非]纳丁·戈迪默 著 漓江出版社

  纳丁·戈迪默(1923—2014)是南非国宝级作家,1991年因其“壮丽宏伟的史诗创作对人类的贡献”而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南非作家。著有《我儿子的故事》《七月的人民》《无人伴随我》《偶遇者》等二十多部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集。戈迪默的作品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国内以来,受到各界的好评。2014年7月戈迪默逝世后,再次在国内引发了其作品的阅读以及学术界研讨的热潮。近日出版的《在希望与历史之间》,属于漓江出版社的“纳丁·戈迪默作品系列”。

  我们已走过的百年是怎样的时代,我们又将走向怎样的未来?与正视近一个世纪的苦难一样,戈迪默也审视着那些所谓的胜利。《在希望与历史之间》是纳丁·戈迪默的散文集,包括文学评论、杂文随笔、演讲及通信等,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以一位伟大作家的胸怀、智慧和妙笔,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南非社会与种族隔离斗争的艰辛历史,探索了文学的多重意义与价值。

  很少有作家能像戈迪默这样孜孜不倦地观察自己所生活的社会。这是一本不凡之作,每一篇都表明戈迪默不仅是优秀的作家,而且是位了不起的文学批评家和社会观察家。本书所收入的戈迪默关于德语作家君特·格拉斯、约瑟夫·罗特等人的评论尤为精彩,展现了世界一流作家在解读文学时无与伦比的敏锐与深广。戈迪默引用希尼、拉什迪、塞若特和尼赫鲁的警句,将全书的主题一一呈现。广角镜式的全景扫描,一个个永载史册、激动人心的瞬间,展示出戈迪默对南非及世界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见证,以及对全人类20世纪重大事件的独特评说。关于生活、文学和历史中固有的种种矛盾,在对这一百年的深刻回顾与总结中,戈迪默为南非及世界撰写了一部分量十足的“百年回忆录”,一部新旧世纪之交的“世界人文启示录”。

  在这本散文集中,纳丁·戈迪默不仅仅是作家,更是与纳尔逊·曼德拉携手共进的社会活动家,是参与非洲自由斗争的公众人物,是与萨尔曼·拉什迪、君特·格拉斯、大江健三郎等一样始终关注社会的文明守望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书堪称一部攸关全球历史与走向的20世纪知识分子群体的自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