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鲁迅先生小说《阿Q正传》的思想深度(杨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10:17 来源:解放军报 杨 美

  警世的第一声春雷

  ——鲁迅先生小说《阿Q正传》的思想深度

  今年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先生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纪念。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重读先生的代表作《阿Q正传》,别有一番感受。这篇创作于1921年-1922年、后收入小说集《呐喊》的作品,是先生唯一的中篇小说,其所塑造的阿Q这一艺术形象,在现代文学人物长廊里具有特殊意义。

  《阿Q正传》以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社会现实为背景,从农村乡镇的角度反映了这场革命的全过程。鲁迅先生以犀利的笔锋和巨大的讽刺力量,向我们展现了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畸形的中国社会和一群畸形的中国人的真实面貌,塑造了一个深受封建阶级压迫和毒害的不觉悟的农民形象——阿Q,并深刻揭示与批判了普遍存在于20世纪初国人身上的愚昧、软弱、自私、虚荣、自大等民族劣根性。

  《阿Q正传》集中描写并批判了阿Q的“精神胜利法”,并通过在辛亥革命中阿Q的表现和悲剧命运,深刻总结了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这是鲁迅先生对病态国民沉痛感受的文学表述,在他的意识深处,阿Q是无数麻木愚昧的中国人的代表。从作品的字里行间,我们能体会到作者对阿Q“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

  鲁迅先生在这篇小说中表现出来的改造“国民性”的思想十分深刻而久远,展现的是他那忧国忧民的民族责任感,以及对中华民族的深深热爱。《阿Q正传》是辛亥革命时期中国农村生活的一面镜子,是旧中国劳动人民奴隶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近代民族被压迫历史的缩影,尖锐有力地抨击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不啻是彻底反对封建制度的第一声春雷,振聋发聩,催人觉醒。

  “精神胜利法”在当时之所以能成为多数中国人精神的安慰剂,恰恰是因为中国贫病积弱,长期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侮辱,使人们不得不在苟且中偷生的结果。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健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强国梦强军梦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伟大梦想,也在支撑着国人奋发图强、不懈追求的理想与信念。要让“精神胜利法”永远成为历史,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使人民从内心深处升腾起作为中国人的优越感与自豪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