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首诗吓不走孙传芳——评董尧《北洋风云人物》传记系列(李云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我刚从“重走长征路”的路上回来。4月7日到16日,我跟随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从江西于都走到贵州遵义,一路上看到了红军行程的艰难和环境的恶劣,那时我一直在想红军当时那么弱小,为什么最终能够取得胜利?现在看到董尧先生关于北洋军阀的这套书,我也在想,袁世凯、段祺瑞、孙传芳,这些都曾是当时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他们为什么会失败呢?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也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关注过,著名学者何兆武写过《上学记》,北伐的时候,他年龄还很小,他说他当时听过北洋军阀的军歌,还是要做“常山赵子龙”,而北伐军的军歌是“打倒军阀除列强”,当时他就觉得北洋军阀必然会失败,因为这两支军队的政治思想意识不在一个层次上,北洋军队的头脑中还是传统中国的忠孝仁义观念,而武装北伐军的则是三民主义与现代的民族国家观念。史学家唐德刚写过《袁氏当国》,在书中他写到,袁世凯在称帝之前,所有的政治势力都在支持他,甚至美国宪法专家都在专门论证帝制适合中国,而他一旦称帝之后,所有政治势力都开始反对他,不仅孙中山、蔡锷等革命党人反对,而且北洋军阀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可见政治思想的潮流也在左右着重要历史人物的命运。

  我重点读的是其中孙传芳的传记小说,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强烈地感觉到,国民党的军队之所以能够战胜北洋军阀,共产党军队之所以能够战胜国民党军队,确实是因为新的军队有一种新的思想、新的政治和新的军队组织形式。尤其这次重走长征路,这方面感慨特别深。建国以来,我们对共产党军队新的思想、新的政治、新的军队组织形式已经很熟悉了,从三湾改编开始,“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官兵平等、官民平等”等新的建军思想,我们都耳熟能详,但另一方面,正因为我们很熟悉,往往没有将之放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中来看,对其重要性理解得不够深刻,董尧先生这一套书可以让我们看到在新的思想、新的政治、新的军队组织形式产生以前,旧的政治、旧的思想、旧的军队是什么样的。

  比如说,孙传芳军队的政治目标就是抢地盘,没有任何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孙传芳与其他军阀联合的方式就是结拜为兄弟,还是用传统的价值观念、旧的伦理关系形成一种政治关系,这相对于国民党、共产党军队,是一种陈旧落后的方式,国共两党的军队是通过理想、信念、信仰的教育,通过民族意识、阶级意识的启发,宣传组织起来的新军队。在董尧先生的书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旧军队是一个什么状态。孙传芳与他幕僚之间是把兄弟的关系,他与冯玉祥、张宗昌、张学良等军阀,在政治需要的时候也结拜为兄弟,但形势一变,又变成互相残杀,他们的联盟并不牢固。孙传芳也没有整体的政治目标和政治战略,所以他的胜利是偶然的,他的失败也是偶然的,书中着重写了他的几次胜利和失败,在面对胜利或者失败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做,孙传芳往往都没有一个特别明确和清晰的目标,所以这就最终导致他的失败。最后孙传芳一个人把军队放在河北,他自己跟张学良出了山海关,很快他的军队就被北伐军收编了,他成了孤家寡人,成了没有军队支撑的“军阀”,只能从大连跑到天津,最后不得不去信佛。书中通过他这样一个人物的经历,写出了北洋军阀时期的动荡和混乱。就孙传芳个人来说,他也是出身于社会底层的平民家庭,一度成为“五省联军总司令”这样叱咤风云的人物,但是因为他没有符合新的政治思想潮流,只有旧的思想、旧的观念,以及旧的军队组织形式,所以虽然一时拥军自重,风光无限,但也最终导致了他的失败。这对我们重新认识历史,重新认识民国,重新认识红军的历史发展过程有很大的作用。在很多人都在谈“民国范儿”的时候,这套书对我们认识一个真实的民国,也是很重要的。

  我之所以选择首先阅读孙传芳的传记,是因为鲁迅先生1927年在黄埔军官学校的演讲《革命时代的文学》中说,“中国现代社会的情况,只是实地的革命战争,一首诗吓不走孙传芳,一炮就把孙传芳轰走了。”阅读了孙传芳的传记之后,我对这句话理解更深刻了,鲁迅先生强调“实地的革命战争”,是相对于左翼文艺,强调实际革命的重要性。而早在1923年,毛泽东在《外力、军阀与革命》中就指出,“我们从内外政治经济的情势上,可以断定中国目前及最近之将来,必然是反动军阀支配的天下。这个期内是外力和军阀勾结为恶,是必然成功一种极反动极混乱的政治的。但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国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新的思想、新的政治、新的军队是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之下产生的,在今天,我们只有认识到北洋军阀旧在什么地方,才能认识到红军新在什么地方,只有认识到历史的复杂性与严酷性,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及其最终胜利的来之不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