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做一个真诚的讲述者(李晓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10:57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李晓重

  最早接触公安题材的作品是通过电影,当时就知道看热闹,看人民警察如何智勇双全的虎穴擒敌,看公安民警怎么将潜伏特务追得像野地的兔子满处乱窜,每到那时内心总会萌生出一种冲动,长大了得当警察,最好还能用自己的笔书写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这个念头像烙在身上的印记一般挥之不去,以至于在以后的很多年里都成为我写作的动因。

  现在偶然也会翻出以前的手稿,看着粗浅的描述和没有韵味的对话,自己能把自己逗得直乐。这也是我不愿意将它们扔掉的原因,好让这些不成功的稿件提醒着自己,走过的路不是一马平川,也曾经在懵懂的状态里停留过,也曾经尝试过用多种方式来记叙故事,但总感觉缺乏将火热的生活转化成具有艺术魅力的作品的能力。好在从小养成了喜爱阅读的习惯,能让我通过各种刊物和图书汲取养分。尤其是在当兵的几年里,我沉浸在诸多域外警匪读物,和国内的公安题材文学作品里不能自拔,从丰富多彩的文本里知道了作家陈建功、王亚平、从维熙,也知道了公安作家海岩、魏人、武和平等。但让我与之共鸣,并对以后的创作生涯给予帮助和指导的,应该说是张策先生的《无悔追踪》。

  在我的创作过程中,总是执拗地认为公安民警不是单一的颜色,英雄也不都是从天而降。他们可以是太阳折射下的七彩光,他们生活在这个与时俱进的年代,思想和行为不可能是老式的、刻板的、守旧的,而是在不断接触新鲜事物的同时,秉承着对职业的尊重,对法律的忠诚,怀着人性固有的执著和良善,不断地进行着自我扬弃与自我完善,拥有人文情怀的新时代警察形象。基于这种思想,在我笔下的人物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大、全”式的楷模,也不是胸怀广阔放眼世界,站得高、看得远的传统造型。而是我身边常常能接触到的那些有情有义,甚至有些毛病的民警哥们儿。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情,有自己的爱,有遭遇生活工作双方面压力时的一声叹息,也有面对邪恶黑暗勇往直前时的无所畏惧,更有兄弟情义两肋插刀时的披肝沥胆,他们才是真正的平民英雄。没有人情味的英雄是短命的,不懂儿女情长的英雄是虚拟的,停留在这种方式上创作出来的人物肯定是经不起推敲,也是立不住站不稳的。展现有文化底蕴的警察群体,塑造有人情味道的警察形象,描摹忠于法律、忠于职业的平民英雄是我创作的动因。如何将之有机地结合起来,并能成功塑造出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是我在创作过程中始终追寻的方向。

  在完成长篇小说《走火》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总会在梦中惊醒,因为在梦里我又随着刑警队的兄弟们,背着简单的行囊,顶着满天的星斗,顺着拥挤的人流登上了夕发朝至的列车。他们都如影像般一个一个地跳跃进我的眼里,跟我交流,与我坦诚相见毫无保留。他们俏皮的语言,睿智的思维,干练的举止,面对困难一往无前的勇气,面对犯罪除恶务尽的霸气,不停地撞击着我的神经,让我无法安稳入眠。

  于是,我尝试着违背自己的写作规律,将要逃跑的贪官、凶残的毒贩子与保镖、新老两代贼王、闻讯来追杀贪官的杀手放置在同一趟列车里,同时为他们配备了相应的对手。如武惠民对于志明,鲁远航、周泉对毒贩子魏永仁及其保镖,朱得海对神偷老赶,窦智对杀手等。平心而论,这样的写作形式是要冒失败风险的。如此集中大密度地将众多人物聚集在一辆封闭的列车里,并让他们产生关系,互为犄角互相牵制,互相制造麻烦引发故事,还要不留痕迹水到渠成,弄不好就会捉襟见肘仓促收官,这样的结果是写作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在反复的思考与探寻中,“细节”这个词被放大了,能支撑一部长篇小说延续下去的除了典型的人物形象,情节紧张的故事,娓娓动听的叙述语言外,细节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甚至决定着文本的成败。而细节的来源,恰恰是写作者生活的积淀。就需要将生活中与之相关的积累串联起来,做到合理铺排,有序安置。有的则根据情节发展的需要逐渐放大,起到衬托人物的作用。

  《危局》风驰电掣地带着我对警察职业的崇敬悄然上路。一路上我尝试着把写作的视野放开,把现实的记录放大,在深深地掘进生活的基础上将视角直接触及我所熟悉的铁路公安民警的最基层,聚焦到这一特定群体的特殊生活。快速真实而又鲜活可信地反映他们的工作,他们的追求,他们履行职业“契约”的执著与忠诚,他们善良的内心、人性的光焰、正义的声音。还有他们几代人前赴后继,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不死警魂,绘制无悔人生的绚丽篇章。

  随着时间的推移,铁路公安系列作品的第三部《发现》也已经创作完成并发表。攀过几个山坡,留下几个足印,个中的辛酸与欢乐都已经深深地浸透在我的文字里。我愿意在公安文学薪火相传的过程中做一簇火苗,用自己真诚的讲述,给读者、给我的战友、兄弟们带来一丝温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