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且以诗心洞书微——评《唐代草书歌诗研究》(刘金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10:17 来源:河北日报 刘金柱

  飞鸟出林,惊蛇入草;蛟龙偃蹇,风云变幻;猿猴倒挂,鸟舞蹁跹;上林花开,长露霏微;飞雪飘飘,天地茫茫……这就是草书歌诗所描绘的草书世界。草书“类物象形、表记心灵”的特点,正好契合诗人的浪漫情怀。诗人且以诗心洞书微,诗思与草书共舞,令读者随同诗歌的描绘,遨游在草书艺术家挥洒出的缤纷世界,直达艺术至境。

  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陈艳丽所著的《唐代草书歌诗研究》既是一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力作,又是一部具有震撼力和审美冲击力的精品之作。作品富有创造性地阐释了草书歌诗所体现的审美之境,其学术价值不容低估。

  作为草书歌诗研究专著,该书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目前,在诗歌研究领域,对唐代草书歌诗进行专项研究仍是个较新的话题。虽然对唐人来说,以草书入诗并非个别现象,但是大部分的唐诗研究者并未将目光投注在这些另类诗歌领域。有关草书和诗歌体式的单项研究较多,而将二者作为一个整体研究者并不多见。有时只局限在某个作品,而对唐代草书歌诗的研究从整体、全方位进行考察的专项研究缺乏,相关专著更未曾见。

  作者以“唐代草书歌诗”为核心研究对象,追溯和梳理了草书歌诗在唐代产生的原因、发展脉络及取得的成就,从书法欣赏、诗歌赏析、书法美学、诗歌审美等角度进行全方位研究探寻,特别是对草书歌诗中的“诗思与草书共舞”的特殊审美之境给予深刻阐释,对古代文艺和美学理论进行了崭新的诠释。

  该书释疑纠偏,见解独到。作品以古典美学、接受美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学等相关理论为依据,对相关资料进行充分搜集、整合,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唐代草书歌诗从内容到体式展开艺术赏鉴和深入分析,对草书歌诗所特有的审美意境进行深刻阐释,进一步印证了我国古典美学的独特魅力。

  作者在研究中发现,我国古典美学理论中的意境、意韵、意味三个概念,长期以来被认为意义相同或相近,它们互相包含,有时甚至被随意互换。实际上,其内涵和外延并不完全等同,而是各具审美蕴含,各自具有不同的审美指向。这一诠释和界定,丰富和发展了传统诗歌美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纠偏还包括不迷信权威。《全唐诗》虽属权威之作,但有时也会出现错误或疏漏。比如皎然的《张伯高草书歌》,在《全唐诗》中却是《张伯英草书歌》。作者在研究中发现,“伯高”指唐中期著名书法家张旭,字伯高。而“伯英”则是东汉时期著名书法家张芝,字伯英。两人虽然都是草书艺术家,但结合全诗内容和人物生活的时代,皎然的草书歌应当是写给张旭的,而非张芝。宋人陈思在《书苑菁华》中,录为《张伯高草书歌》。因而作者采纳了《书苑菁华》的观点。

  该书查漏补缺,资料翔实。初唐岑文本和李峤开创了唐代论书诗,之后相继出现众多诗人进行论书诗创作。著名诗人李白、杜甫、贺知章等人,都有论书诗存世。据统计,《全唐诗》及其续补诸书和《宣和书谱》等文献中,共检索出唐诗中的论书诗113首,另有3首存句、9首存目,其中近一半是草书诗。《唐代草书歌诗研究》主要依据《全唐诗》及宋人陈思所撰《书苑菁华》等文献,并参照《宣和书谱》,搜集到唐代草书歌诗49首(兼有一些残句),其中以张旭为主题的草书歌诗6首,以怀素为主题的草书歌诗17首。作者为学严谨,力避疏漏,比如马云奇的《怀素师草书歌》,来自于王重民的《敦煌唐人诗残卷》,最早由王重民先生全文录出,后经舒学先生整理定稿,原件现藏于法国。马云奇在唐朝中期曾被吐蕃俘获囚禁,所以,他的作品未被收入《全唐诗》或《书苑菁华》,只是在考古挖掘中才被后人发现。

  草书灵动浪漫的身姿可以展现自由心灵,表达思想感情,寄托人生理想,烛照灵魂,成为我国古代士子寄托精神的载体。诗人深刻洞悉草书的精妙,以诗歌特有的高度浓缩、富于表现力的语言,描绘草书挥洒出的生动世界,产生了如许传世佳作。《唐代草书歌诗研究》以诗一样的语言,引领读者于至美艺术之境遨游,使其情思伴随着诗歌与草书共舞。这是此书带给人们极大的精神享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