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漫画家的“慢生活”告诉我们什么(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10:15 来源:河北日报 杜 浩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第12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上,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说,希望借作品表达慢生活,以期为民众提供另外的创作思维和生活方式。朱德庸是台湾漫画界的代表人物,他的“双响炮系列”直面婚姻与家庭,“涩女郎系列”探讨两性与爱情,其幽默的叙事手法、独特的观察视角,使他在读者中广受欢迎与好评。

  对于当下的朱德庸而言,“慢”是他对生活最好的表达。因为,现在“世界太大,我们的心太小,时代越来越忙碌,每个人被无穷无尽的欲望填满”。所以在他看来,相对此前,虽然社会的经济状况好转了,却有不少人迷失了生活方向,慢慢被欲望所填充。当人们拥有财富之后,更应该静下心来,用沉静的心态去感悟世界、创造新生,而非一味追求物质的享受。

  这不禁让笔者想到朱德庸几年前的作品《大家都有病》:“我们周围所有的东西都在增值,只有我们的人生在悄悄贬值。世界一直往前奔跑,而我们大家紧追在后。可不可以停下来喘口气,选择‘自己’,而不是选择‘大家’?”这正是告诫大家现代社会“慢生活”的缺失。

  正如朱德庸所说,当代人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作息时间、心理状态,似乎都发生了改变,生活的“慢节奏”、精神的“慢节奏”消逝了,而“快速度”“快节奏”已成为主调。人们的手机在响,电话在催;最爱“快进”,狂点“刷新”;评论要抢“沙发”;寄信要特快专递;拍照要立等可取;坐车选择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做事最好名利双收;理财最好一夜暴富;结婚还要有现房现车。我们总是风风火火,把每一天都当成打仗来过。我们认为快生活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担心这个机会不抓住,就会被社会所抛弃……

  在朱德庸看来,如今不只是“我们的生活态度出了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态度、艺术态度,也出现了严重的偏差,文化艺术创作的“慢节奏”正在失去。当今时代,时间加速向前,这样的因素和条件,使得时代失去了“慢”的精神趣味和文化氛围,到处流行和呈现的是浮躁、喧嚣的文化现象,很多文化艺术的创作者,常常被不时涌来的娱乐化、时尚化潮流所覆盖,缺乏“慢”的从容不迫,创作追求速度快、数量多,结果是粗制滥造、浮躁功利的文化艺术盛行。

  朱德庸说,“创作是一个很单纯的慢生活,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因此,他提倡“慢”,这种慢生活指的是心态的平和、创作的沉静,而非行动的迟缓。这种精打细磨的慢生活,实际上非常适合文化艺术的创作工作。

  朱德庸无疑是个“慢人”,是慢文化、慢精神的积极践行者。他花费多年心血创作完成了《大家都有病》《绝对小孩》,这些都是慢作品。从2000年开始画,直到2008年才完成《绝对小孩》,也是慢生活的代表了。朱德庸相信,创作好的动漫作品,不是短时间就能出来的,也许有作品在短时间内很受欢迎,但还要看接下来有没有持续性。漫画创作者要回归单纯的心态,“创作者不应该在创作中想着发财,在画的过程中都不应该考虑销量会不会好,而是应该回到最源头,让创作者以一个单纯的心态去创作。创作者最关键的是能不能很清醒地看待作品,能不能领悟动漫产业里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了这些才能看清自己的作品有没有前途。”

  因为朱德庸的作品《绝对小孩》能够很好地代表慢生活精神,在此次动漫节中,还首次设立了主题展“绝对小孩——慢生活馆”,其中融合了《绝对小孩》的创作元素,及其倡导的“慢生活”理念,展示现代人的生活形态,让大家真实感受“慢生活”带来的体验。

  的确,社会向前发展避免不了生活的加速度,但在奔涌的时代大潮中,我们能不能在埋首赶路的过程中放慢脚步,回首从前?我们会不会扪心自问:那种“慢节奏”的情感生活、心灵生活、人文生活,是否已经消失殆尽?忙碌中的你我,有没有迷失生活的方向?这应是朱德庸的“慢生活”带给我们的文化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