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现实主义的姿态与愿景(周思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10:14 来源:河北日报 周思明

  置身消费时代、信息时代,一些写作者心浮气躁,不愿或不屑以现实主义姿态,从事脚踏实地的文学创作,却躲在书斋里绞尽脑汁、挖空心思琢磨着如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包装、炒作、推销自己。他们信奉“好酒也怕巷子深”的销售原则,因此不惜做足“诗外”功夫。此类写作者缺乏文化的自觉、自信,生活不足、情怀不够、学养匮乏,因而只能用非文学手段,满足名利双收的心理期待。

  不由得想起孙犁,他的文学成就,可以“辉煌”状之,但他却是一个讨厌时尚的人,一个典型的“宅男”。作为一位青史留名的文学大家,孙犁显得很“另类”:喜欢闭户独自写作,基本不参加聚会。他有一句名言:“文人宜散不宜聚。”孙犁从不趋炎附势,也不刻意模仿国外大师,更不为了得奖而刻意经营自己。除孙犁外,还有心甘情愿沉下去、扎扎实实创作的陈忠实。他的长篇小说《白鹿原》不仅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还先后被改编为话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至今仍以每年超过10万册的数量持续印刷。一部面世长达20年的长篇小说,有着如此经年不衰的巨大魅力,其背后的原因就是陈忠实文学创作的现实主义姿态——扎实的生活基础,厚重的历史积累,精湛的艺术雕琢,刻苦的写作毅力,超拔的人格精神。

  要实现愿景,姿态很重要。比如投球,一位有水准的篮球运动员,必也讲究精准,讲究动作的优美雅观;至于态度,当然要认真,要实际,一切都要以进球、得分、夺冠为鹄的。文学创作亦如是,从新时期以来的作家路遥、陈忠实、莫言、铁凝、余华、贾平凹、阿来、苏童等人身上,让我们看到现实主义姿态的巨大势能。尽管这些作家在方法上并非定于一尊,但他们对于现实的关切却是没有二话的。路遥的扛鼎之作《平凡的世界》,就是他对于自己所处的城乡的深切体察,对于该地域的人与事的融合再造,这种对于现实生活的真诚姿态,是其在创作上抵达文学愿景的根本原因和文化保障。所以,作家要抵达理想的文学愿景,取得理想的创作成就,就应以现实主义的姿态,让审视的目光凝聚于现实生活,让思考的线索维系在家乡热土,深切体察人民的喜怒哀乐,关心时代的动态和发展,不但要“身”入,而且要“心”入。只有以这样的姿态,才有可能遇见风光无限的文学愿景。

  现实主义的文学姿态要求我们的作家,一定要沉下去、接地气、出精品。要以自己的独特笔触,写出具有丰满的思想与精美的艺术形式的精品力作。作家首先要体验到生命的苦难,然后才能写出存在的挣扎与希望。只有自己内心明亮,才能用作品照亮读者的内心。作家史铁生的小说和随笔就是这样,其意义就在于,他能将苦难转化为信念,用作品还原人生的跌宕,从而使他的文学创作具备了崇高的悲剧意识,成为“灵魂的声音”。

  本来,文学与生活、作家与生活之关系,是一个范畴分明的命题。然而由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文学的“向内转”,使得生活成了某些作家手中的橡皮泥,随意放大,蜕变严重,这与鲁迅倡导的“选材要严,开掘要深”的创作原则,早已相去甚远。有鉴于此,重提现实主义精神,重申作家深入生活,实非多余。现实生活中,有些作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疏远火热的时代、纷繁的生活,透支“想象力”,挥霍“感受力”,甚至以集结各种有卖点、有看点的素材、桥段等等为能事,其作品普遍缺乏对现实的关切,从中看不到鲜活典型的人物形象、生动可感的生活细节和精彩独特的文学语言。不少作家的创作生命力萎缩,题材狭窄单调,内容大量重复。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不少网络文学小说,动辄追求数百万字超巨大篇幅,“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的“唯成功论”,迅速成批地制造出大量文化快餐产品。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发达,使过去“闭门造车”式创作发生了本质改变。如果说阅读积累、素材研究、阅历采风等传统文学惯常的创作准备工作,曾经是传统作家绕不开的必修功课,那如今有些作家只需网络在手,便可手到擒来,所谓“一日看尽长安花”。这种创作路数,是与现实主义精神南辕北辙的。

  在笔者看来,秉持现实主义精神的诚意,乃为现实主义姿态。现实主义的实质是作家的真诚与正直。一个现实主义作家一定是具有人类良知的作家,他面对自己的良知而写作;由于这种良知而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由于这种良知而拒绝各种外在利益的诱惑。现实主义创作,不是初学绘画者的照葫芦画瓢,也不是对于现实生活的简单传递,它需要作家不辞劳苦地“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作家所寻找的“句子”,乃是创作个体对历史和现实事物的独特体验。

  某种意义上说,作家是时代最深刻的思想家。他们只有对所描述的时代有了“同情之理解”,才能将之转化为思想,外化为笔墨,并用一种尽可能完美的语言形式为生活现实赋形。生活成就着作家,现实考验着作家,思考升华着作家。作家唯有以现实主义的姿态,拥抱生活,反思历史,砥砺技巧,方才有望走上文学高原,登上文学高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