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快乐的李迪与快乐的警官(胡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李迪的新作《警官王快乐》是一部充满欢愉的小说,也是他自身的一种生命投射——某种程度上,作者李迪就是王快乐,对生活、对创作、对前景始终乐观、向上,精力充沛,活得健康,也给别人带来笑声。

  我最欣赏他的长篇小说《花自飘零》。当代长篇小说中,真正写出和让人记住了人物的作品并不很多,《花自飘零》可以算作一部。与老舍的作品不同,它写活了生活在20世纪下半叶的北京城的一对青年男女菊儿和姜子的鲜活形象,也使李迪的创作跃上潮头。一个作家最好的创作往往是来自日常生活中的耳濡目染和生命体验,但就文学总体格局而言,我们也需要大量由采访开始的创作。李迪是精于此道的。他与公安结盟,后期将大量精力用于公安文学创作方面,成绩斐然。采访丹东看守所时,他已经60多岁,但他坚持和在押人员生活在一起,放风时一起晒太阳,所以才写出了《丹东看守所的故事》,成为公安文学的经典之作。

  采访性创作不是每个作家都能适应的,要求作家有融入他人生活的热情和人际交往的通达、热情,这两种素质李迪都具备,因此,他能顺利写出《警官王快乐》这样的作品。《警官王快乐》专写城市社区的片儿警,由100篇小小说组成,涉及广泛的城市社区生活,每一篇的素材都有来由。为了写作这部作品,李迪六下无锡,做了大量扎实的采访。

  《警官王快乐》写出了片儿警生活的特色,这个特色同时也是城市社区生活的特色,涉及的事情千头万绪、万花筒一样无所不有。面对这一题材,李迪决定采取系列小小说的形式,用一个警官的经历串起五花八门的事件。这部作品中的每一篇都呈现了一个不同的生活面,譬如邻里关系、楼上楼下关系、家庭纠纷、车位分配、小偷小摸、广场舞、流浪猫、雾霾等等,作为在城市生活的读者,读起来会感到非常亲切和丰富,构成了浓郁的小说阅读趣味。应该承认,李迪以最佳的方式写出了片儿警题材的优势,开辟了广阔的可能性。

  串起这些小故事的人物是片儿警王快乐,被作者设计为一个热心的、乐天的、长着鸭梨脸的警察。小小说是精短小说,一般更要求有智慧和幽默感,而刚好,这些对于李迪来说是不难的。李迪讲了100个故事,反映了100个生活侧面,每个故事都只写1000字,不追求有多深刻完美,但力求每个故事都有好玩的地方,使读者对片儿警的生活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当然,编100个故事比编一两个故事难得多,每个故事都要提出悬念,还要把它巧妙地解决好,就更不容易了,也是最考验作者的地方。在这上面,作者表现出他的想象力和灵活的技巧。例如,在《敲锣遇险》里,王快乐遇到一个失恋的小伙子要跳楼,围观者众;小伙子见到王快乐爬上楼来,威胁说再往前走就跳下去,情境紧张。作者写到,这时,王快乐对小伙子说,你要跳谁也拦不住,但总得给亲戚朋友留个话。小伙子觉得有理,于是王快乐拨通手机,把手机递给小伙子,趁小伙子接手机时一把抱住他,将他救了下来——这个结局是巧妙并合情合理的。还有些结尾并不直接来自情节的转折,而是结束于一个有味道的细节。如《金耳环》中,两妯娌打架,互相抢了耳环,闹得不亦乐乎。王快乐经过努力,将纠纷化解掉了。最后,两兄弟说了句“再吵收回耳环”,两妯娌则回敬了句“别想”——这种结尾节外生枝,不落窠臼,反而更有意思。还有些故事的结局给人带来深邃的意境,如《储存感情》里,王快乐替外来户老金办了社保,属于分外帮忙,引起协警小吴的不满。但过了一阵子,王快乐和小吴去处理一起群体事件,在一个村里遇到围困难以脱身,正在此时,老金突然出现,帮他们解了围。事后,小吴感慨,王快乐笑道:“警民关系跟存款一样,平时不存,到时候你就想取,行吗?”这种故事的发展出人意料,但含有哲理,揭示了警察和人民之间某种深刻的联系。

  李迪的叙事多依赖生动的口语,写《花自飘零》时发挥得尤其淋漓尽致,《警官王快乐》依然如此。他以北京话为基调的口语,在表现无锡地方特色时,多少使人感到“隔”了一些,不失为一种缺憾。当然,这是受限于作者主观条件发生的一点问题,无伤大雅。重要的是,有了《警官王快乐》,无数公安片儿警的工作与奋斗得到了较集中的表现,这个行业的形象得到了凸显,这对于增进社会和解、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颇有益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