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感受现代社会的前行力量(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2日11:26 来源:北京晚报 钟芳

  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文字简单朴实,意蕴丰富,令人喜读,让人回味无穷。最近,堪称“文坛劳模”的他,继长篇小说《老生》出版仅仅相隔一年多,推出了第16部长篇小说《极花》。这本书以质朴生动的笔触讲述了一个老乡身上的关于拐卖与救赎的真实故事,让读者在品味农民大众的疼痛和卑微时,从灵魂深处感受到他对现代化大转型时期中国乡土社会的深切关注和人文关怀,呈现出脉脉温情,给人以无限的感悟和沉思。

  《极花》全书共15万字,小说源自贾平凹从西安城南的一个从收破烂的老乡的出租屋里听到的一件真事。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十年了,贾平凹一直没对任何人说过,但这件事像刀子一样刻在他心里,以至于每每想起,就觉得那刀子还在往内心深处刻。因此,《极花》创作自2014年冬天开始准备,2015年夏天开始创作以来,他不畏酷暑,数易其稿,原定40万字却只写了15万字,他试图把一切过程都隐去,试图逃出以往的叙述习惯。“这件事如此丰富的情节和如此离奇的结局,我曾经是那样激愤,又曾经是那样悲哀,但我写下了十页、百页、数百页的文字后,我写不下去,觉得不自在。”为此,贾平凹表示:“我将自己所看到的问题写出来,不想关注案件本身,更关注的是怎样去挖掘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我也实在是不想把它写成一个纯粹的拐卖妇女儿童的故事。拐卖是残暴的,必须打击。可有谁理会窝在农村的那些男人在残山剩水中的瓜蔓上,成了一层不结瓜的谎花呢。”

  今天的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着有史以来人口最大的迁徙潮,进城去,越来越多的农村人都往城市拥聚,导致农村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农村经济社会陷入整体性衰落与凋敝,延续几千年的乡土中国正在慢慢消失,无处可寄放我们的乡愁,凸显出心灵困境与精神焦虑。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也是一个作家的使命与担当。贾平凹出生于农村,于是,深怀乡土情结的他在书中写道:“我关注的是城市在怎样地肥大了而农村在怎样地凋敝着,我老乡的女儿被拐卖到的小地方到底怎样,那里坍塌了什么,流失了什么,还活着的一群人是懦弱还是强悍,是可怜还是可恨,是如富士山一样常年驻雪的冰冷,还是它仍是一座活的火山。”对于贾平凹而言,《极花》虽然写的是被拐卖的妇女,其实却是为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写下的一曲壮烈凄美的挽歌。

  在贾平凹所有的长篇小说中,《极花》是一部最短的长篇小说,作品字里行间带着露珠、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无论是表现困境还是展示美好,呈现现实还是寄寓理想,他都能以一种既冷峻又关切的视角呈现出对现实中国这片古老土地的观察和思考,充满对人性的深刻挖掘和悲悯情怀。小说名字叫《极花》,贾平凹说,极花有点像冬虫夏草,是小说中的一种植物,在冬天是小虫子,而在夏天又长成一朵浓艳馨香的花草,赏心悦目,令人看到美好、希望,看到灿烂就在前方。

  著名学者梁漱溟说,中国新文化的嫩芽绝不会凭空萌生,它离不开那些虽已衰老却还蕴含生机的老根——乡村。让我们从贾平凹新书《极花》中汲取乡土社会的营养,感受现代社会的前行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