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热播剧里的书一夜售空的背后(陈熙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11:16 来源:文汇报 陈熙涵

  热播电视剧《欢乐颂》昨天晚上播完最后一集,伴随着这部现象级电视剧的落幕,它在年轻人中引发的讨论却远没有结束,甚至可以说又创造了一种奇观:不仅剧中人物穿的服装品牌、去的餐厅酒吧被一一“扒”了出来变身网红,还意外带热了一批冷门的哲学社科类图书。

  昨天下午,不少人的朋友圈先后被两条新闻刷了屏,某出版社称,其出版的《集体行动的逻辑》一书突然被卖空了。直接的原因,正是《欢乐颂》里的女高管安迪跟她的男朋友边开车边讨论了这本书。相隔没多久,同一位作者、美国经济学家曼瑟尔·奥尔森的另外两本著作《权力与繁荣》与《国家的兴衰》也被出版社宣布卖空。

  出版社方面称,在《欢乐颂》播出后,这几本书每天可以卖掉100多本。由于书籍属于高冷的社科学术一类,起印量本就不大,如今当当网、亚马逊都已告无货,出版社正在紧急加印中。

  很少有一部国产电视剧,为读书这件事花费如此多的笔墨。这是《欢乐颂》有别于其他都市时装剧的成分。

  《欢乐颂》里的主人公,无论是高管海归,还是医生白领,都爱谈书,动不动谈书,医生甚至会因为富二代女友不读书而嫌弃她,并与之分手。在“知乎”网上,甚至有人求助广大网友,他想搜罗《欢乐颂》里安迪提到的所有书,并把它们全部买回家去读。

  一部都市剧,如果让人重拾书本,把花在攀比、发呆、看手机挥霍上的时间,用在读书上,进而发现一个自己从未认知的世界,那这确实是件好事,也终究有着它的正向意义。只是,我们不禁怀疑,那些艰深的学术书籍一夜脱销,是否会和那些一夜暴红的包包和饭店一样,具有的只是粉丝经济的实质。因为已有剧中人的粉丝说得分明:咱买不起安迪7位数的豪车,6位数的名表,5位数的套装,但至少可以收一本名家的著作,显得咱也是有“品位”的呀! 这种关注中,又有多少人关心作者曼瑟尔·奥尔森是谁呢?

  曾几何时,网上流传一条著名的略带调侃的法则:如果家里没有书,请不要和这个男人约会。可见,在很多人眼中,这个时代,一个人最好的软装,除了保时捷还得算上书。只是,这种软装的背后,究竟是书的幸运还是不幸呢?当碎片化阅读被段子、朋友圈谣言和心灵鸡汤填满,我们的确更需要纯粹的阅读,来垫高思想的精神维度。然而,到了今天,人们拥有了更便捷的阅读方式和各种高科技阅读器,却猛然发现,当我们在高谈阔论时,更多谈论的不是升职就是升值,书竟然化身成了性价比最高的令人瞬间变“高贵”的商品,成了某种和精英及身份直接挂钩的产品或装饰。当我们只买书不读书时,我们买的是空虚,以及跟我们擦肩而过的充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