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刘慈欣《十亿分之一的文明》:未来,早已来到(刘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10: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伟

  多年来并不受西方世界看好的中国科幻小说,在2015年备受瞩目。这份荣耀最直接地来源于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他凭借着长篇小说《三体》成功问鼎世界科幻文坛最高奖“雨果奖”,刘慈欣也是全亚洲首位获得该殊荣的作家。

  最近,刘慈欣又联手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李淼为广大少年儿童创作了一部“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专著。其中包括《十亿分之一的文明》《第三次拯救未来世界》《爱因斯坦赤道》《动物园里的救世主》《孤独的进化者》等5部作品。

  刘慈欣在写这部“少年科幻”之前,他首先考虑到了自己作品的读者群将是一批青少年,于是,他从孩子们的阅读心理与习惯着手,将自己以前写作完成 的作品一一筛选和修订,最终组成了这部科幻专著,其中的多篇小说曾荣获中国科幻中的“银河奖”。这部作品集故事趣味性与科学权威性于一身,孩子们不仅可以 从中读到许多精彩生动的故事,并且还可以学到很多科学知识,大大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与眼界。

  《十亿分之一的文明》由三章节组成,分别是《人和吞食者》《诗云》与《微纪元》,每一章节都独立讲述一个故事,异彩纷呈,精彩生动。《人和吞食 者》讲述了来自宇宙的神秘晶体,带来了“吞食星”将要吞食地球的可怕消息,处于技术劣势的人类只能启动最疯狂的作战计划。《诗云》中,几首人类的古典诗 歌,让“神族”遭遇了最大的挫折,为了突破“作诗”这一技术难题,神族竟要毁灭整个太阳系。《微纪元》里,地球资源即将耗尽,“方舟号”飞向宇宙寻找适居 星球,然而,重返地球时,却发现人类已被“细菌人”取代。

  读完这本书,我发现刘慈欣的作品有着与其他科幻作家不同的地方,他的作品能够用上最新的物理学知识,并且发挥他超越这些知识的想象力。而另外一 些作家,虽然也把自己的作品定义为科幻小说,但读下来的感觉更像一部玄幻小说或者网络小说。更重要的是,刘慈欣的作品中处处流露出非常深刻的人文情怀。

  以第一章节《人和吞食者》为例,面对着强大的外星生物“吞食帝国”的入侵威胁,各方面处于劣势的地球人经过了殊死搏斗,但地球仍难逃被吞食的命 运。然而侥幸的是,地球千疮百孔地幸存了下来。而“吞食帝国”的使者大牙此时也终于醒悟,认识到他们外星生物对于地球所带来的毁灭性破坏,临走时表示愿意 将最后一片绿土还给用生命誓死捍卫家园的地球勇士们,同时,战士们则为延续可能会重生的地球家园,甘愿成为绿土中蚂蚁的食物。

  在《人和吞食者》的结局中,包含了作者对于自然、对于人生的深刻感悟,从中透露出深刻的人文情怀,比如“大牙”最终醒悟,忏悔同类的罪行;地球勇士们为让地球重生甘愿牺牲等等。

  刘慈欣的作品不仅给予了我们成人看世界的眼睛,让我们学会了用温暖善良的方式对待周围人,对待我们的家园;同时也给孩子们打开了想象的翅膀,让他们学会认识周围的世界,在不断地学习成长中探索科学的奥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