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阅读,一种至上的快乐(凸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11:01 来源:北京日报 凸凹

  “五一”小长假,家人都去旅游了,而我却留下来读书。

  坦率地说,我是一个有着强烈阅读嗜好的人。

  我仔细思考过,感到阅读的快乐或许就是我的第一快乐了。为什么用“或许”这两个字呢?因为在物质至上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感觉多少有些奢侈,甚至有与物质相对抗的味道。同时,跟真正的学问家相比,我辈的读书快乐只能算是一种小快乐,过分夸耀,便显得浅薄,至少也有些不知天高地厚。

  但反复比较之后,除了读书的快乐之外,我还真不知自己还有什么别的快乐——对于金钱,我从小过简朴的生活已成了习惯,花销极小,并没有感到金钱的压迫,所以,也就没有过于强烈的需要。因为没有强烈的需要,便也就没有欲望被满足之后的快乐。对于地位,我出生于贫寒之家,父母从来不灌输在社会上的晋身之道,总是叮嘱道,只要不愁吃喝,便不要自讨烦恼。因为这个世界是强梁的世界,我等弱无支撑的小民,不要不自量力地去争持;一旦争持,便会受到伤害。至于女人,我等造化不够,在颜值过高、天分超人的女性面前,有一种本能的羞惭,自知之明之下,毫不犹豫地选一个荆钗布衣、谙熟柴米油盐的普通女人迎娶入门,且真诚地感到,她能跟你生一个不傻不奸、不聪不慧的儿子,给你延续来世足矣。因为父亲是个农民,农民很讲来世;而他已早早过世了,他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如果我不落实他给我的薪火相传的密诏,作为他生前钦封的“大孝子”,我会惭愧不安。而这个任务我也已经完成了,男女之事,便不需要再有额外作为。

  由于许多事情我不会去做了,人生就有了许多空白,怎么填补呢?便只有读书。所以,读书之乐,其实是我惟一的快乐了。之所以不能理直气壮地说出来,盖所得太少,怕被人误称大雅的缘故。

  但我的读书生活,是虔诚的:每拿到一本值得读的书,都怀着一种崇拜的心理,仔细研读,生怕把书中的要义错过了。日子久了,就生出了习惯,即一种沉浸其中的习惯。能沉浸其中,便是一种痴迷,一旦痴迷,就有乐趣。所以,我的读书之乐是真快乐,没有附庸风雅的虚伪。正如与质素凡常的自家女人厮磨得久了,也能感到几分可爱一样,是心无旁骛的结果。

  我曾跟友人说过,我从阅读中得到的快乐比从写作中得到的快乐要大得多,所以我更喜欢阅读。这跟人性中的懒惰习性有关:种植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而品尝果实却是唾手可得的享受;只要你的胃口好,万千美味中的每一味,都会给你一丝快感。所以,阅读的快乐是一种非常自我的感受,它不好传达给别人。一不可传达,就是真幸福了。有人说,无节制的阅读会荒废事功,这或许有道理。但人们追求事功的目的是什么?也无非是在价值实现之后所得到的人生快意而已。而阅读本身也得到了心灵的抚慰,从生命快乐的层面,作用是一样的。在外在的世界中,正如曾文正公所说,事功是“半由天命,半由人力”的事情,在“天命”不授的时候,要保持人性的贞纯、人格的独立和生命的高贵,假阅读以自守,也是“抵抗”物质主义侵蚀人性的可选之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