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百炼方能成钢——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梁凌飞 梁军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11:45 来源:解放军报 梁凌飞 梁军涛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再读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托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感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励志好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历经磨难的人生之路告诉我们:好钢需要经过千锤百炼,英雄要靠自身的努力。保尔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场上,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退却;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情况下,他没有屈服。他靠自己的顽强努力,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保尔最终能成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成为他生命支柱所创造的奇迹。共产主义理想是他奋斗的目标,也为他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他用信念与理想的杠杆撬开了智慧和精神的闸门,从一个平民少年成为一个影响了几代人的“楷模”,也是当今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筑牢理想信念的一面旗帜。

  一个人,只有像保尔那样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为钢铁战士。改革强军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坚强支撑,一心一意谋打仗、打胜仗,苦练杀敌本领,就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