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英雄成为时代的主角(周国才)

——我写《共产党人的旗帜——“军中焦裕禄”杨业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11:43 来源:解放军报 周国才

  英雄,是历史天空中的明星。尊重英雄、敬仰英雄、维护英雄、书写英雄,理应成为全社会最起码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别有用心、不顾历史事实真相的人,恶搞、丑化、亵渎、诋毁英雄,污染社会风气,破坏道德生态,阻碍文明进步,一个又一个英雄被“抹黑”,一个又一个好人被“泼脏水”。这些现象让我暗想,这些人扭曲我们共和国历史上的英雄,何尝不能诋毁当下的英雄?这些人敢虚幻我们过往的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人民英雄创造史,何尝不敢否定当下的史实?既然这些人能昧着良心发起挑战,我们为什么不对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有力还击?

  我要把军人的战场和流血铸就在自己思想与激情的纸上。实现书写英雄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写自己身边最熟悉的英雄。这便是我写作《共产党人的旗帜——“军中焦裕禄”杨业功》(人民出版社)的初衷。

  作为一名有正义感、有良知的中国人,应像英烈当年那样,毅然挺身、旗帜鲜明地“用生命捍卫理想、用牺牲护卫旗帜、用忠勇赢得荣誉”,要责无旁贷地拿起笔与造谣者对阵,守护我们的铸魂阵地。我通过全面系统地描写英雄杨业功来展现英雄身上那种爱国爱民爱军、对党绝对忠诚的博大情怀,感悟英雄身上蒸腾的力量,来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我通过用心用情刻画杨业功,来捍卫国人心中的精神高地,因为这精神高地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脉;我通过客观真实地记录杨业功,来说明实事求是是我党我军塑造英雄的一贯坚守,从而回敬那些造谣说谎者。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宣传英雄,历来讲一是一、二是二,这样才能使英雄打动人心,走进百姓心田。我12年前参与搜集了解杨业功的事迹,那时,我们调查组同志早起晚睡,走深山,下阵地,钻洞库……先后多次找不同层次的代表座谈,找相关同志核实,精心梳理杨业功的先进事迹与存在不足,并商讨杨业功究竟能不能作为重大典型向全国全军推广。就是这样多次交锋、反复权衡、充分论证,才通过书面形式向原第二炮兵党委作了实事求是的汇报和建议。最后,原第二炮兵党委决定向军委呈报宣传杨业功主要事迹的请示。我举此例是想说明,一个英雄的宣传是严谨认真的;一个英雄的推出是建立在英雄自身事迹过硬基础之上的;一个英雄的表彰是经过上上下下严格把关、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

  对于英雄杨业功,10多年来我一直念念不忘、深挖不止。维护英雄,用“中国好声音”讲述“军中焦裕禄”杨业功的好故事,是当下意识形态领域存在尖锐斗争情况下必须做的一件紧迫之事,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事好事。正是12年前那次长达38天的采访,使我掌握了英雄杨业功大量鲜为人知的第一手素材,这些素材无时无刻不在撞击着我的心灵。杨业功去世后,我时常被他的人品官德、崇高精神所感动,萌生了好好写写这位英雄的想法。这个想法越具体,我的写作欲望就越强烈。于是,我利用工作之余,沉下心来,静心笃志,继续跟踪挖掘杨业功的先进事迹,从他当战士跟踪挖掘到当将军,从他的家风家教家庭文化熏陶,跟踪挖掘到英雄故乡这片革命老区对杨业功青少年时代产生的影响,从他爱军爱兵挖掘到爱民助民……我从这些素材中发现了那些未曾被眼睛看到的大美,寻找到了那未曾让心灵抵达的大善。

  杨业功这个典型,不是某个方面的典型,而是方方面面都过硬的典型;杨业功这个英雄,不是一时一事做得好,而是几十年如一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杨业功不是某一阶段推出的典型,而是贯穿整个改革开放过程的重大先进典型,是实实在在,不掺任何水分、富有生命力的典型。他的品质高尚而纯洁,他的精神永存而不朽。我写杨业功,就是企盼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就是希望引导人们认同英雄,追随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就是企盼在神州大地上能进一步营造“学习英雄、敬仰英雄、维护英雄”的良好氛围,让英雄不死,让英雄永生,让英雄成为迷茫时代的“启明星”,让英雄成为怀疑时代的“压舱石”,让英雄成为浮躁时代的人生“坐标系”,让英雄精神永放光芒,引领人们茁壮成长。

  有位哲人说得好:“为国献身的英雄,是将生命价值发挥到顶点的人。”杨业功就是我们共和国群英谱千千万万个英雄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杰出人物,他照亮了历史的道德星空,丰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丰厚的精神养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