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真实纯美的“童话”——读钟法权报告文学《雪莲花开》(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11:17 来源:解放军报 李炳银

  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曾说:“我们现在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任何小说家的想象力,在次日早上的报纸面前,都备显无力。”这就是说,社会生活的丰富复杂和本身具有的戏剧性,已经是小说家单纯通过想象虚构难以比拟的了。生活的真实存在也许比简单的虚构表达更加富有时代感、诱惑力和感染人的力量。

  我在读过钟法权的长篇报告文学《雪莲花开》(西安出版社)之后,对罗斯的这种看法有了更加具体突出的感受和认识。作品主人公邱宏涛和丁赟两个男女青年真实的远距离接触、交流、爱情、婚姻,就像一个现代的童话故事,美丽、壮烈、温暖、动人。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很多人的价值追求已经更多地趋向物质和实际,严重忽略纯洁精神情感以至道德高标的社会环境中,像丁赟这样一个生活生长在浙江湖州舒适富庶地方的漂亮女大学生,能够与远在西藏唐古拉山上的边防战士邱宏涛通过书信联系交往,逐渐产生爱恋感情,最后走向婚姻殿堂,结婚生子,并且放下本来在湖州很不错的石油公司的工作,嫁到陕西汉中南郑县山区乡下的情形,实在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这样真实又美好温馨的爱情故事,因为其明显的现实超越性和个性存在,就非常地具有关注和阐释价值。

  邱宏涛是经老班长的妻子牵线与丁赟开始联系的。当他从唐古拉山这个被认为是“高山上的山”“雄鹰飞不过去的山”上的输油泵站向丁赟发出第一封书信的时候,他不会想到,自己这个身处高原缺氧(只有平原地区氧气的一半),时常导致人呕吐、头痛、厌食、失眠,并发生过冻死人现象、“一年刮一次风,从正月初一刮到大年三十”环境的士兵的来信,能够得到身在“天堂”之地的一个即将走进大学的姑娘的回复。可是,本来以为不大可能的事情却意外且真实地发生了。丁赟不但很快给他复信,还对他报效国家、献身国防的精神行为给予赞扬。当两颗年轻火热的心灵沟通靠近之后,唐古拉山与湖州之间“距离和空间”的阻隔被真诚善良和美丽的精神情感征服与填充了。

  邱宏涛和丁赟相互间的来往信件,由于其真挚、纯洁、热烈、感动而显示出美妙,传递出一种真诚纯美和巨大的人性情感力量。肯定是因为交流的不同寻常,双方对于这种交流的万分珍惜(邱宏涛就将丁赟发来的每一条手机短信抄录下来保存),这些交流文字、信息方得以保存,成为作家如今还原故事的真实依据。正是这些原本真实的思想情感表达,很真实和准确地记述着他们爱情从萌芽进展到成熟的过程。如今,邱宏涛在高原已经将近18年,2014年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丁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丁赟结婚生子到南郑乡下已经五年,他们的童话故事还在继续。

  《雪莲花开》的作者钟法权显然是被邱宏涛和丁赟的爱情故事强烈地感动了。作者用非常钦敬的情感和质朴的语言真实地解读、叙述,完整而又不无起伏变化地向读者呈现了这个故事的原貌进程,将一个美丽的并非一般的浪漫爱情传说讲述给人们,使人感到新颖、感动和惊异。这样的真实故事再一次见证了爱情的力量。《雪莲花开》是一个美丽的爱情传奇,更是一个真实的充满圣洁魅力的现代人生故事。向真、向善、向美,是比童话更真实的当代至爱故事书写。

  钟法权将自己的讲述与邱宏涛、丁赟的来往信件内容仔细梳理整合,然后在时间的线上交替推进,再加上高原军人特定生活的日常故事与丁赟事实上遭遇的困难情形,就很好地在时间、地点、环境和故事的相互联系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文学表达,很有秩序,也很流畅和具有起伏节奏。这样的内容和文学表达一定会因为其个性的内容和文学的传递而触动读者的心弦,给人以强烈的阅读震撼,产生积极回应的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