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少年心事如大海——评《海怪简史》(陈阿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09: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阿娇
《海怪简史》插图《海怪简史》插图

  小说集《海怪简史》是作者盛文强的新作,也是其小说集《渔具列传》的姊妹篇。 《海怪简史》是一部奇书,以烟云模糊的虚构手笔,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中展开海洋精怪们的世界。

  《海怪简史》之奇,写法与题材两个向度皆奇。

  在题材上, 《海怪简史》实现了东方与西方的精彩对接。其最可贵处在于用真正的小说手法,伸出笔触去继续开掘中国古代志怪小说的丰富矿脉,而这一矿藏已长久遭受忽视。书中许多海怪本身就是来自于《山海经》 《三才图会》等古籍,各类海怪的身世与经历,作者娓娓道来,一时间仿佛诚有其事,一时间随着海怪的命运歌哭,从容进退于虚实之间,又赫然置笔于魔幻现实主义的气象中。

  就文本而言, 《海怪简史》的结构非常简单,全书分为外篇和内篇两个部分讲述中国古代的海怪故事,外篇为来自底层的海怪,它们身上带着原始的野性,千百年来,它们的故事在民间秘密传递。内篇所记则不乏上古帝王苗裔、龙宫皂隶。内篇与外篇的布局,让人联想到同样汪洋肆恣的《庄子》 。外篇其实是“体制外”的海怪,内篇则是“体制内”的海怪,前者比后者可爱,容易令读者从海怪生出联想,将海怪的起伏跌宕对照贫富有别、贵贱不等的生活现实,其中的隐喻,潜藏着作者讽喻时弊的机心。因此, 《海怪简史》虽言志怪,却别有醉翁之意,一方面重新审视本民族关于海洋的终极追问,承续洪荒年代的奔放想象,另一方面却涌动着观照现实、奋笔疾书的担当与意气。

  写法方面,最值得称道的是作者的文本语言,有一种内生的节奏和韵律,击节于海怪的命运过程,不时春秋一笔,回味悠长,灿若星斗的修辞朱墨满纸。例如,在描述一种名为“海和尚”的光头龟身海怪时,作者写道“海和尚的光头也宛如灯盏,照透了船舷之上那片暮霭沉沉的天空,小船也罩上了一层薄而冷的光……这是渔村早年记忆中罕有的亮色,并在今日不断引发着怀旧之恸” 。这等精美繁华的语言,加之款款深切的感情,能够与世界上所有文辞出色的作家隔岸亮剑。读者带着好奇心走入海怪的哀乐生涯,走出海怪的简史时,却难免青衫渐透,以海怪的辛酸命运、狡猾机心照进自己的人生,被作者幻想的投入与情感的起伏深深打动,这一切都无法否认是卓越的写作语言之功。

  作者盛文强无疑是当代华语写作中的一个异类,其文笔的老练,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生于1984年的年轻作家。他生在胶州湾内的一个海岛上,从小接触各类渔具,在父辈祖辈口传心授的海洋传说中长大,那些民间口头的海怪形象,竟在他成年后系统的文献与文物研究中浮出水面。少年时的海怪形象,是作者内心中的心事,对望无垠之海,生出万种惦念。带着此种渔民血脉成长,作者有了对古典海洋文化的兴趣,从而兼及学术研究,为写作此书打下坚实基础。一本小说集,将自己童年有关海怪的想象和盘托出,以一种少年孤傲的语气书写叙述,全凭读者“爱信不信” 。

  关于海怪命运、渔民命运以及人生终极思考的少年豪气,不时从文本的波涛中亦隐亦现。也许那些少年心事,寄托在海怪的老病生死中,随着澎湃的巨浪,也成为了大海本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