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京剧课堂或成传统文化“播种机”(侯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9: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侯坤

  日前,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和北京市初级中学京剧教材编写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京剧进校园活动,以更好地传承国粹文化。目前初中版的京剧教材已在丰台区试用,并将在全市推广;同时小学版京剧教材也开始筹备编写,将适时推出。

  如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加之各种新兴事物的冲击,人们接触传统文化的时间和机会越来越少,使得弘扬传统文化的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导致一些传统艺术形式日渐式微。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传统艺术,首先就要增大传统文化的曝光度和普及面,让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有机会被更多人所知晓和认可。这方面,京剧进校园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有望以嵌入学校教育的方式,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我们不奢望京剧课堂能够培养出未来的京剧艺术大家,广大中小学生如果能因此对这门传统艺术多一些了解,那便是对传统艺术传承的有效助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新兴事物的不断涌现,许多人迷恋于网络、游戏、社交,鲜有人对京剧情有独钟,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京剧等传统艺术形式感兴趣的更是不多。那么,如何将人们的注意力拉回到传统文化上呢?生拉硬拽绝不可行,而适时适度地增加人们与传统文化接触的机会,将有益于传统文化逐渐深入人心。以京剧课堂为例,也许京剧进课堂不会使所有学生都爱上京剧,但至少使他们更清晰直观地认识了京剧这门传统艺术,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支持,京剧可能就多了一个“粉丝” 。如果有一名学生因此深深迷恋上了京剧及传统文化,长大后成为从事京剧事业的一分子,京剧课堂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做出的贡献便堪称卓越。

  当然,京剧课堂不能以弘扬传统文化之名强行植入,在其推广中还需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尊重广大学生的学习意愿,二是解决好相关师资问题。京剧毕竟不是学生的必修科目,京剧进校园理应尊重学生的意愿,给予广大学生充分的选择自由,绝不能通过成绩捆绑等逼迫学生学习京剧,否则效果必将适得其反。另外,京剧教材已经编写出版,但京剧教师师资问题仍需要解决。京剧教师属于专业技能人才,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能力聘请到合格的京剧教师,如果滥竽充数反而可能损害传统艺术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协力解决京剧课堂的师资问题,使京剧课堂真正名副其实,能够教授给学生们最为正统专业的京剧艺术。

  如果我们把当今的盛世视作传统文化的春天,那么,京剧课堂则堪称传统文化的“播种机” ,向广大青少年的头脑中播撒着传统文化的种子。日后,待这些种子生根发芽,传统艺术及传统文化便有了生存发展的稳定根基,一定能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即便当前京剧课堂看起来是“广种薄收” ,但其对弘扬传统文化所体现出的价值却非同一般。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京剧课堂有望成为传统艺术崛起的星火,进而带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弘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