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老九《差点以为是他杀》重返现场的一种尝试(王建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建旗

  老九的小说《差点以为是他杀》(《雨花》2015年10期)是复兴煤矿的系列小说当中的一部,它携带了一种新的辐射和可能性,尤其是在当今工业文学几成凹地低谷的状态下,这篇写国企改革的小说露出了某些峥嵘之气与现代先锋小说的叙事品质。

  故事的梗概其实是一起死亡事故的快速回放:主人公老九在两场喜宴、一次暴力之后的“意外死亡”。整个故事按照婚宴——暴力——死亡三部曲承起转合,尘埃落定,由婚宴酒场急剧转入暴力和死亡的现场。作者没有执意安排更多复杂的情节、恩怨的脉络,而是尽快地还原过程,回到现场,小说迅速、干净、一意孤行,凸显了现代叙事的魅力与技巧。作者是从自己的“死亡”开始叙述,采用倒叙的方式,在生命结束之后,“依然活着”的主人公带领我们返回婚宴与暴力的现场,使小说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虚无感和魔幻性质,这让一篇本来力道沉雄的现实主义作品在形式上生出了现代主义文学闪烁不定的枝节。

  主人公的死亡不是小说的结束,而是一个切入点。通过死亡来见证权力的任性、人性的乖张、信任的没落,代价确实是太大了,也太残忍了。也许正因为如此,老九在此埋下曲折的伏笔:主人公在最后时刻写下了自己的交代,让一个人的死亡具有了肃穆的宗教感和再生的意义。这个结尾不仅让小说的整个叙事视角发生了转变,而且也让作者与读者返还现场的方式、路径变得更加广阔和开放。 (王建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