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于平凡处见精神——推介梁实秋《人生忽如寄》(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11:20 来源:吉林日报 钟芳

  生活的智者,总是能把寻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且优雅而精致。梁实秋先生是中国著名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有人评价他严谨中有谦逊,轻松后有幽默,汇成了其闲适雅致的人生。冰心曾说“一个人应当像一朵花,不论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的一个好朋友。我的朋友之中,男人中只有梁实秋最像一朵花。”

  读梁实秋最新出版的《人生忽如寄》,文笔简约、平实,风格恬淡、雅朴,字里行间充溢诙谐幽默,三言两语道尽人生哲理。就像一位长者在与读者诚恳地交心,和颜悦色娓娓道来,引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妙趣,于世间万象中品味人生,读来让人掩卷沉思。

  梁实秋先生1939年曾到过重庆北碚,与友人合伙购置平房一栋,共有六间,个人独居的他分得一室一厅。房子虽然不大,难避风雨,隔墙传声、老鼠肆虐、蚊蝇猖獗,然在梁实秋眼中却是诗一般的住处,取名“雅舍”。在谈感受时作者写下了这样的句子:“雅舍所能给予之苦辣酸甜,我实躬受亲尝。”其间自然存在着作者对所处战争年代的无奈,但更多地表现了作者随遇而安、豁达乐观、苦中作乐的生活态度。就在这样的“雅舍”里,常常高朋满座,友人如云,老舍、冰心、卢冀野、李长之、赵清阁、方令孺等诸多文化名流都是这里的座上客,梁实秋招待他们的,往往是一场精神的盛宴。梁实秋从中获得了作文的雅兴与为人的雅趣,每日握笔,在恬淡闲适中捕捉艺术的人生情趣,成就了洋洋大观《雅舍小品》系列。同时,逐步奠定了他的雅致之风,铸就了他的高雅人格,从而也才有了梁实秋的雅致人生。

  《人生忽如寄》是从《雅舍小品》《雅舍人生》和《雅舍梦忆》等作品中撷取了近60篇脍炙人口的经典文章,整理归类为“雅舍物语”“脸谱人生”、“雅舍梦回”和“世间百相”四辑。这些文字立足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人情世态、礼仪修养等细微方面,用短小精悍的篇幅、隽永洒脱的语言、敏感细腻的笔触表达了对人生的哲理思索,以小见大,发人深省。

  梁实秋古文功底深厚,博览群书,于平凡处见精神,常引经据典,穿插各种掌故轶事、民俗风情、诗文俚语等等,于严肃中见幽默,幽默中见文采,机智闪烁,谐趣迭生。陋室在先生笔下,宛如人间仙境:“雅舍最宜月夜——地势较高,得月较先。看山头吐月,红盘乍涌,一霎间,清光四射,天空皎洁,四野无声,微闻犬吠,坐客无不悄然。雅舍有窗而无玻璃,风来则洞若凉亭。有瓦而空隙不少,雨来则渗如滴漏”。其苦中作乐、陋中求雅的情怀,着实令人叹赏不已。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不管世风如何喧嚣浮躁,我们都应该像梁实秋先生一样真诚地对待人生,智慧地品味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