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挺笔荷枪 清风傲骨——我看“邓拓评传”(吴从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11:20 来源:吉林日报 吴从龙

  近日,难得从人民日报出版社购到新出版的《邓拓评传》一书,到手之后,埋头阅读,难以释手,被书中主人公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邓拓许多不寻常的故事所吸引,所感动。他对党一片赤子之心,挺笔荷枪,博学多才,书生气累,清风傲骨。是我党新闻战线上难得的人才,令人敬仰。

  《邓拓评传》共分六章:故乡和童年,上海——开封革命活动;晋察冀边区办报;在人民日报社;为捍卫真理而斗争;结束语。

  《邓拓评传》一书中,详细记载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极其艰苦的岁月里,邓拓同志带领同志们转战华北,中原大地,挺笔荷枪“一手拿枪,一手拿笔”,谱写了中国新闻史上传奇而辉煌的篇章。在晋察冀游击战争时期,环境极其艰苦,印刷机、铅字、油墨、纸张等物资极其匮乏,邓拓同志带领同志们坚持“八头骡子办报”、“三千字内写文章”的办报理念,在游击区一时传为佳话。

  《晋察冀日报》在八年抗战中,培养出一支文化大军,涌现出许多名记者、名编辑,为新中国新闻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新闻人才。但在艰苦的岁月里,《晋察冀日报》社,也牺牲了20多位同志,当邓拓听到上前线采访的记者司马军城同志,在战地采访不幸牺牲的噩耗,含泪写了《祭军城》一诗:“朝晖起处君何在?千里王孙去不回!塞外征魂心上血,沙场诗骨雪中灰。鹃啼汉水闻滦水,肠断燕台作吊台。莫怨风尘多扰攘,死生继往即开来。”这首诗在邓拓写的怀念诗作中最为深挚。读来心痛,如泣如诉。奠祭亡友,激励来者,精练表达抗战志士,悲壮情怀与不屈的信念。

  1944年,在抗日战争即将进入新阶段的前夕,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后为中共中央北方局)为了系统宣传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加强对整风运动的思想领导,根据中央有关指示,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分局和聂荣臻、程子华、刘澜涛同志将这项任务交给邓拓同志……邓拓同志为第一部《毛泽东选集》的出版,从收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到编排、印刷、装帧各个环节,都亲自动手,并为选集写了《编者的话》。聂帅在纪念邓拓同志的文章中写道:1944年5月,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部毛泽东同志的选集。《编者的话》中,邓拓同志满腔热情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对指导中国革命的伟大作用。其毛泽东思想的这篇论述,表明他对毛泽东思想的热爱和研究心得,也表达了中央分局领导同志的观点。

  新中国成立后,邓拓同志受命担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兼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1956年5月2日,毛泽东主席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在中央指导下,邓拓主持人民日报改版,他身先士卒,亲临第一线,不仅为报纸写了大量的社论,同时,也撰写了歌颂现实生活的文章。

  1958年8月,邓拓被任为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离开了战斗近十年的人民日报岗位。1959年2月12日下午,邓拓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参加报社全体人员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他做了简短的讲话之后,朗诵了题为《留别人民日报诸同志》的诗。他念道:

  笔走龙蛇二十年,分明非梦亦非烟。文章满纸书生累,风雨同舟战友贤。屈指当知功与过,关心最是后争先。平生赢得豪情在,举国高潮望接天。

  品味隽秀的诗句,正如作家、原人民日报文艺部领导袁鹰同志所说的,邓拓同志念完最后一句,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反复吟咏,这首离别诗,真是:“深情绵邈,寄托遥深”。

  读完《邓拓评传》一书,掩卷深思,受益匪浅。且深感是在追寻邓拓同志的历史脚步,对他的革命实践和写作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学习。切实体会到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美德,和当代革命者高尚品格和气节相结合的党的知识分子形象:坚贞不渝,注重名节,坚持真理,刚正不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