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光耀千秋的大师风采——品读《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刘小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11:19 来源:吉林日报 刘小兵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戏剧大师,河南大学出版社推出了《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一书。作者尼尔·麦克格雷格曾任伦敦国家美术馆馆长和大英博物馆馆长。本书通过精心讲述20件文物背后的故事,探讨16世纪的重大历史事件、社会现状和人情风俗,由此进一步讨论时代环境对莎士比亚作品的影响,为我们力透纸背地再现了莎翁的世界。

  《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原是大英博物馆和英国BBC电台合作的一档节目,由尼尔·麦克格雷格担任主持。栏目邀请了莎士比亚研究专家、历史学家、战争学家、巫术专家、剑术专家、食物专家、奢侈品贸易专家等等,从历史、人文、宗教、贸易、战争、美食等各个方面,对“莎士比亚时代”予以条分缕析地探讨和回顾。本书即以这档节目为底本撰写而成。全书分为二十章,每一章对一件小物品进行牵丝攀藤的知识考古。比如大英博物馆藏的银质纪念章,圣三一教堂的银杯,伦敦博物馆的铁叉,利兹皇家兵器博物馆的匕首与双刃长剑,大英博物馆的黑曜石镜子、玻璃高脚杯、萨尔科姆比宝藏中的金器……话题小至剧院观众吃的零食,街头青年比剑的风尚,大至宗教改革、全球化以及女王王位的继承问题。而这一切都与莎士比亚的戏剧环环相扣。在书中,作者尼尔·麦克格雷格特别注重与读者的沟通,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极具当下性的范例来填平古代和今天的鸿沟。他始终知道在跟谁介绍历史,不是专业人士,不是少数人,而是很多对这些一无所知的观众和读者。比如《比剑炫艺》一章,为了体现匕首和长剑对当时青年男子的重要性,作者把它们类比为今天的手表和运动鞋。正是这种亲民化的写作手法,让莎士比亚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文学神话,而成为一个在酒馆、街头,与各阶层人们混迹在一起的自己人。也让这本书既有料又好看,不仅为我们多维度地展示了一个戏剧大师的风采,更让广大读者对莎士比亚所处的时代,有了一个透彻的了解。

  莎士比亚所处的时代,被视为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也是最为复杂的社会转型期。尽管身处复杂历史洪流中,莎士比亚依然用如椽之笔写出了对世俗世界的反思和批判、对个体命运无常的绝望和抗争,揭示了人文主义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哈姆雷特内心的矛盾和挣扎,正是莎士比亚时代的鲜明写照。阅读《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可以从一件件尘封的小物件里,管中窥豹地了解到那个大时代的历史风貌,并循着莎翁笔下的戏剧世界,走进大师丰富的心灵高地,对大师的精神、思想都会有一个由浅入深的领悟。

  而今,莎士比亚巨大的文学成就早已超越了时代,成了人类史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像一位巨人,跨越了狭隘的世界。”这是莎士比亚笔下《裘力斯·恺撒》中的一句台词。今天,在作者离去400年后,人们依然用这句话来赞扬他。尽管《莎士比亚的动荡世界》所讲述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了久远的历史,但它却超越了时空,跨越了国界,成了时下对莎翁最真切、最美好的纪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