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展览的文化引导作用(王清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清杰

  展览是传播文化最直观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如何通过举办展览,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策展人需要认真思考的话题。

  当下的展览,大大小小,形形色色,天天都有,每月不断,但如何举办有价值、有品位、有影响的展览?成功的展览展示活动,能够使大众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得到更好的满足。2012年,我们通过成立国艺华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整合民间民营资本,先后成立了国艺美术馆、中国书法展览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运营4年来,通过举办、承办各式各样的展览及活动,在实践中总结了一些经验,4年中承接了近200多个大型展览,直接受众达20余万人,间接受众达500万人次,在海内外文化艺术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展览,应在观摩中学习,在学习中引导,在引导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在壮大中提高。最大限度地发挥展览的社会引导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展览实践过程中,我们提出做有社会担当,有责任感,大众可参与的文化展览机构,提升展览文化的社会引导力,引起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同。

  文化是博大的,展览是直观的。展览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传播形态,已引起国家和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视。伴随着国家文化基金的成立,以及《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颁布实施,展览的发展空间将更大,优秀的展览在普及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将更大。

  (作者为中国书法展览馆执行馆长,国艺美术馆馆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