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人申报热情越来越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蒋子月 程 钰 刘家玮

  吉尼斯世界纪录影响力加大

  中国人申报热情越来越高

  今年2月,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凭借拥有1508件各式《西游记》纪念品,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西游记》纪念品收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2月,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凭借拥有1508件各式《西游记》纪念品,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西游记》纪念品收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2月,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凭借拥有1508件各式《西游记》纪念品,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西游记》纪念品收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2月,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凭借拥有1508件各式《西游记》纪念品,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西游记》纪念品收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4月18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正式宣布,上海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的行政图书馆是“距地平面最高的图书馆”。这一图书馆距地平面230.9米,位于酒店60楼,拥有2000册以上的印刷藏书,包括中英文经典著作、建筑、哲学、历史、艺术、历史以及经典和现代文学作品。追求纪录,是这个世界许多人的爱好,而吉尼斯世界纪录无疑是其中一项权威认证。自从第一次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以来,中国与这份纪录产生了许多缘分。 

  纪录里的中国

  1955年,第一版《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The Guinness Book of Records)在英国出版。中国作为当时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约6.02亿,占全世界人口的24%),出现在这本旨在“通过认可各个领域‘之最’,来帮助人们发觉自己的潜力并重新审视世界”的世界纪录之中,这是中国与“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初的交集。

  此后,越来越多与中国有关的“世界之最”,被吉尼斯所记录。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因此,一开始中国入选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多有关历史文化。如1962年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将中国陕西仰韶文化遗址中陶器上的符号,记录为“最早的文字”。

  不过,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开始创造出更多“世界之最”。如1978年,“三北防护林”被记录为世界最大的造林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创下了“最长的奥运火炬传递”的纪录。中国的“世界之最”,也见证了中国崛起的脚步。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世界之最”也越来越五花八门。例如,不久前某明星的一条微博,打破了“转发最多的一条微博信息”的纪录。

  越来越多的个人申请者,通过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展示自己的天赋与“绝活儿”。仅在中央电视台《吉尼斯中国之夜》节目上,自2006年开播以来就诞生了近300项新的世界纪录。

  一场场挑战世界纪录的背后,组织者或申请者五花八门,包括地方政府、公益机构、品牌企业、旅游胜地以及个人。对中国人来说,吉尼斯纪录已不仅被视为展示历史文化成就和国家形象的平台,还日益成为普通人展现自我价值、追求自我超越的选择。

  玩出中国特色

  如今,中国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种类繁多,其中不乏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项目。

  今年是中国的猴年,2016年2月3日,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扮演者、演员六小龄童,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西游记》纪念品收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中包括雕像、书籍、瓷器、戏服、剪纸和脸谱等不同品类的纪念品,共1508件。

  “很小的时候就梦想能获得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荣誉,终于梦想成真了。希望通过更多在艺术方面的突破,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西游文化的博大精深。” 接过证书的六小龄童激动地说。

  六小龄童是举国皆知的明星,浙江省仙居县城关镇石板路村的普通村民郭火春却在无意中成了当地的“明星”。吉尼斯世界纪录显示,他是世界上一只手能同时抓最多鸡蛋的人。正常人单手可以抓3到5个鸡蛋,但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时,他单手抓了12只鸡蛋。

  参与“双11”购物狂欢节的人们可能一开始没想到,这一天的购买行为也创造了世界之最。

  在2015年11月的“双11”中,天猫分别售出牛奶10124263升、坚果6567661公斤、苹果641899公斤、蜂蜜269821公斤、手机3133289台、电视机643964台、手表1112561只、汽车6506辆,这刷新了8种产品单品类销售业绩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天猫也以912亿元全天交易总额,打破了“24小时单一公司网上零售额最高”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展示中华文化

  近年来,随着“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中国的影响力的加大,中国人申报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2015年10月18日上午10时44分,河南省焦作市组织了“共享太极,共享健康”世界百万太极拳爱好者共同演练活动。组织全球10万余名太极拳习练者集中演练,百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分散演练,其中焦作地区组织5万余人习练。10月19日凌晨5时20分,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认证官确认,焦作市成功挑战最大规模武术表演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颁发了证书。

  世界百万太极拳爱好者共同演练活动的举办,不仅成功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也为世界最大的武术运动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将进一步扩大太极拳的世界影响,推动太极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种类日益增多,不仅体现着中华文化的自信力,也为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带来了新的契机。

  今年4月13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在颁发仪式上正式宣布,由中国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是“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截至两项纪录统计的计算时间2015年7月28日,《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共达5.67亿本。

  “5亿多的销量是十分惊人的成就。显而易见,它对推广中文学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表达了对这本小字典的敬意。

  罗文还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职责就是向世界传达一个真实的中国,包括中国的文化、经济和众多优美的景观。而这一切都将让中国能够在将来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打破世界纪录的国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