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异国他乡体会食物与文化尊严(常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11:09 来源:新京报 常江

  吃本国饭,你吃的是食物;而吃外国饭,你吃的是文化。无论你吃的是一种多么乏善可陈的西洋餐,都是一个文化体验的过程。

  住我隔壁的邻居,一位瑞士本国的大学生,是一个特别爽朗健谈的小伙子。前两天他兴致勃勃地对我说,要带我去吃“全日内瓦最棒的汉堡”。当时我有一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想,汉堡而已,两片面包里夹着肉和菜,再好吃能好吃到哪去?不过我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他的邀约,和他一起吃了学校附近的那家人满为患的汉堡店。事后,他问我:“如何?”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于是下意识地说了句:“不错啊,比麦当劳的好吃多了。”

  我对天发誓,脱口而出的一瞬间,我发现一丝惊惧、不解,甚至哀怨的阴云从他眼中一闪而过。那一刻我知道自己说错了话。我几乎忘记了,在如今这个时代里,批评一个国家的食物不好吃,已近乎对一国文化的侮辱。

  后来,内心不安的我为了表示歉意,带他去吃了城里一家有名的自助中餐馆。小伙子不计前嫌,欣然前往。自助餐总计供应12道菜,有宫保鸡丁,有软炸虾球,有糖醋排骨,虽是最基本的家常菜式,可味道还算过得去。但令我讶异的是,这哥们一进门就分别冲向米饭、炒饭和炒面三道主食,盛了满满一大盘开吃,一边吃一边对我跷大拇哥。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当我说他眼中全城最棒的汉堡只是“比麦当劳的好吃”时他那种悲凉的心情了。

  一个学生很机智地给了我一个答案:吃本国饭,你吃的是食物;而吃外国饭,你吃的是文化。我吃汉堡,无论它在我的眼中和舌尖是一种多么乏善可陈的西洋餐,对我而言都是一个文化体验的过程。同理,我的瑞士小伙伴同时吃三种中餐主食,也不单纯是为了填饱肚子,更是向一种异文化探索和学习的过程,既然是探索,吃法正确与否又有什么所谓呢?在这个相互观察和相互“折磨”的过程中,我们仿佛都对彼此的文化多了一分理解。

  不过,在外国,关于吃饭的规矩和法则很多时候并不像“汉堡”与“自助餐”事件所昭示的那样简单,在一些情况下甚至可能带来令跨文化语境中的人们意想不到的尴尬。对我来说,这种尴尬一种最主要的存在形式,就是和瑞士人一起吃该国著名的“奶酪火锅”。用火煮化了的液态奶酪,裹上面包或土豆来吃,难道不也等于同时在吃三种主食吗?但在瑞士朋友殷切的邀请和真诚的推荐下,你还是要带着礼貌的微笑让自己吃个半饱:食物不仅仅是果腹之物,它已经和不同文化的“尊严”发生了密切的关系。我深深明白,若有老外对我说“烤鸭真难吃”,我会在心里对他说一万遍“你懂个×”。

  所以,我们既是为了活着而去吃,也是为了吃东西而活着。吃饭这个事儿,从来就不简单。在异国他乡,更要谨言慎行,切切。

  常江(文化学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