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那里同样有春暖花开——怀念陈忠实老师(梦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10:29 来源:陕西日报 梦野

  惊悉陈忠实老师逝世,我的心情是沉痛的。想不到花开正艳的时候,暮色就提前袭来,让我们进入追念他的长夜里。

  说起陈忠实老师,人们总是将他与小说相连。说起他的小说,人们总会说他的成名之作《白鹿原》。可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是一个诗歌爱好者,一个至今对诗歌深切关怀的作家。

  陈忠实老师生于陕西骊山之南,面临灞河,背靠白鹿原的西蒋村。16岁时,他首次在报纸上发表诗歌。说实在的,最初的发表,给了他一种动力,一种信念。我们在一起谈诗歌,他深有感触地说,那个时代环境艰苦,他对文学的热忱和投入,非一般人所想象。多少年了,他对自己的诗歌,还记忆犹新,随口就给我念了一首,很有气势和诗意,极具社会理想、时代特色和进取精神。

  其实对我来说,我最早读陈忠实老师的诗歌,是在高中时期,《延河》杂志推出的一期诗专号上,他是在路遥病逝后,以新诗的形式,来感慨人生的。他的小说《白鹿原》中,有多首诗歌,其中《七绝》,是朱先生登上华山顶峰,情不自禁时的吟诵,“踏破白云万千重,仰天池上水溶溶。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这首诗歌,为小说主要人物的命运走向,构建小说的诗性精神,起到基调作用。我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写诗的,也是因为读到陈忠实的小说和诗歌,而喜欢上这位作家的。

  11年前,《诗刊》社决定在神木县设立“春天送你一首诗”全国大型公益活动分会场,这也是首次在陕西设立分会场。我请陈忠实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总顾问,他在欣然答应的同时,还写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随后,这封贺信发在了《诗刊·下半月刊》“春天送你一首诗”专号上。《诗刊》社“春天送你一首诗”在北京的启动仪式上,主持人说到陈忠实老师对活动的关切时,我是何等的兴奋和惊喜。

  我的作品集《情在高处》出版了,我想送给陈忠实老师,他接到我的电话很高兴,在百忙之中见了我。见面后好长时间没有说话,而是在仔细地看着手里的书,很高兴地说这诗集不错,是很漂亮的那种。他说我的诗歌和散文,为我的文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建议我进行小说创作。陈忠实老师的谆谆告诫,更加深了我从事文学创作的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让我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下午,陈忠实老师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为我写好了一幅字,四尺整张的,叫他的司机给我送来。他将苏轼的《雪后北台书壁》中的句子写给我,“五更晓色来书幌,半夜寒声落画檐”。这诗的最后一句是,“试扫北台看马耳,未随埋没有双尖”。我看出他对我这个陕北作者的情意、肯定和期待。

  10年前的春天,陈忠实老师推介我加入中国作协。那年,《诗刊》社在京举行我诗集《情在高处》研讨会,陈忠实老师担任总顾问。他因公务没有到京。但他还是为研讨会写来贺信。

  创作是生命的历险,像过悬崖峭壁。有幸认识陈忠实老师,让我文学的步子没有踏空。从火热的生活里,在生命相依的“文学攀爬”中,他给了我一个强大的精神背景,让我在信仰般的坚守中,一次次向前,而且一次比一次有劲,一次比一次踏实。我想,受他的感召和影响,青年作家们会在思考中生活,沉潜中创作,追求中传承。我不会辜负陈忠实老师对我的栽培和期望。

  天堂不知到底有多远?但一定是没有苦痛的,您将身体一点一点地搬离了我们。我们仿佛看见您弥散在空中,一点点飘远,想必那里同样有春暖花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