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拥抱生命中小小的明与寂(胡艳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10:25 来源:北京日报 胡艳丽
     《每一种相遇全都妙不可言》      (美)艾米·布鲁姆 著      尹然 译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每一种相遇全都妙不可言》 (美)艾米·布鲁姆 著 尹然 译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这些小小的明与寂,乐与愁,是我怀念的。”

  人生的每一种相遇,纵便美妙,若未经时间的积淀与发酵,也将如过眼云烟般浅薄,唯有千帆过尽后再回首,曾经艰苦的、辛酸的、委屈的,全都化成了岁月情长,化成了生命中的种种体验,方能感觉到其中的妙不可言。

  初读美国著名女作家艾米·布鲁姆《每一种相遇全都妙不可言》,在混乱的故事中,并未读出美妙。书中的很多相遇,似是孽缘;很多感情,如空穴来风;很多决定,仿若儿戏。十年如梦,亦真亦幻,青春在孤寂中成长,疼痛与辛苦交错,不知美妙从何谈起?荒诞与讽刺反倒贯穿其中。

  书中的“我”伊娃,乍看上去就像个小木偶,被命运牵引着摆来摆去。她先是被母亲遗弃,后是遇到失败到偷姐妹俩钱财的父亲,而后由同父异母的姐姐带着闯荡好莱坞。故事徐徐展开,不论是姐姐遭人陷害也好,得好心人相助峰回路转也好,小伊娃始终都如一个置身其间,积极配合的“局外人”。她总是表现得恰到好处,该退到幕后的时候就躲起来,该出来收拾乱摊子的时候,就站到前排,但都是为别人而努力,唯独没有规划自己。她早已习惯了被忽视,努力适应着一切,宽容着一切,包括姐姐的同性恋嗜好、爸爸的伪绅士风度,以及由他们牵引走进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她全都要负起责任。

  一个阴谋,可以打翻一叶孤舟,而无路时,好心人的收留与引荐,又会带来柳暗花明,能够支撑伊娃一路跌跌撞撞前行的,终究是爱与坚强。伊娃看着别人演戏,看着别人夫妻异梦,看着别人努力挣扎,看着别人来了又走,而她自己所做的,似乎就是爱好每一个人,承受生命中的一切。

  这样的生命,看上去既沉重又轻微,重是因为她一路上背负了太多的包袱,轻是因为她随遇而安,不计较、不抱怨,甚至也极少谋划未来,一路渐行渐收获,也渐行渐失去。她收获的是心安、是友谊、是经历,而失去的是机遇、是自我、是绽放。她拥有了现在的自己,却也放弃了成为另外自己的可能。

  这样的故事发生既有特定的时间背景,可归咎于动荡、混乱、欲望张狂的时代,但同时它又总是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身上重复上演,相信很多中国读者都可以对号入座,看到自己荒诞、随波逐流的人生。与其说时代造人,不如说性格决定命运更妥帖合适。

  经历了世事沉浮起落后,千帆过尽再回首,那人如浮萍随波而荡的生活,究竟要如何诉说?其中的滋味,怕是只有一个人面对自己的时候,才能慢慢咀嚼、吞咽。泪也好,笑也好,最终也只能道个“天凉好个秋”。

  看到书的最后,伊娃给带给她无数艰辛与痛苦的姐姐回信,说“回家吧”,似乎一切过往便都有了归宿,再沉重的也都化成了云淡风轻。小说的续集已在我们的想象中展开。

  十年时光,有些人可以由小青虫蜕变成美丽的蝴蝶,有些人依然苍白柔弱稚嫩。如果说有什么帮助了我们成长,那一定就是生命中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儿。是这些或欢欣、或痛苦的过往,给了我们独特的理解世界、欣赏世界的眼睛,成就了今天与众不同的“我”,构成了“我”独一无二的生命。生命中所有的相遇都妙不可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