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舞台更大 戏份更足(刘彬)

——从中国少儿出版征战博洛尼亚书展说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刘彬

  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耳熟能详。他创作的《青铜葵花》《细米》《火印》不仅为青少年读者喜闻乐见,《草房子》更是以电影、图书等多种形式在国内家喻户晓。日前,在刚刚闭幕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项的零突破。与此同时,我国著名插画家朱成梁凭借《老糖夫妇去旅行》一书的插画作品,喜获2016年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插画奖。一时间,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少儿出版呈现出作品数量众多、质量提高、绘画精美的喜人景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金波、沈石溪等人佳作频出,《淘气包马小跳》《芦花飘飞的时候》等作品为小读者爱不释手。截至目前,曹文轩的《草房子》已经累计发行上千万册,并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等14种语言输出到海外。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最近十几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原创作品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明显体现出品种丰富、参与创作者人数多、“走出去”种类繁多的特点,中国少年儿童出版在国内乃至国际都舞台更大,戏份更足。

  2013年,中少总社独立参加博洛尼亚童书展;2014年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总结中少总社的成功参展经验,委托版协少读工委组织中国展团参加博洛尼亚书展。连续4年,参展规模越来越大,由最初的96平方米中少总社独立参展,发展到今年34家国内少儿出版单位参与的中国展团336平方米展位,中国面孔逐渐被西方社会接受并喜欢。李学谦介绍,在2013年中少总社独立参展时,达成版权输出57项;今年,中国展团整体输出版权403项。201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吴青教授入选国际安徒生奖评委,此为亚洲唯一,中国首次。2016年,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这些数字和奖项,充分说明中国的原创作品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瞩目,中国的创作水平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承认。”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张明舟介绍,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目前在国际上被看作是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是对作家终身成就的肯定。1953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成立之初,创始人雷普曼在二战后满目疮痍,急需文化创建的大背景下,为了促进儿童阅读,促进儿童文学创作的繁荣,也为了促进各国之间儿童文学的交流,设立了国际安徒生奖。

  通过近几年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李学谦意识到,现实题材的作品更容易被西方读者接受。“因为是描写现实生活,有助于海外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契合了海外读者的阅读需求。此外,作品讲究文学性、艺术性和民族性同样很重要。”李学谦透露,给《草房子》配插画的德国插画家索尼娅在读过《草房子》一书后,非常感动,瞬间产生了要为书中一幕幕场景配画的冲动,“曹文轩的语言表达令这位插画师感受到了书中灵动的人物形象、鲜活的生活场景,以及优美的宜人景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儿童文学原创之路已步入正轨,未来的路将越走越远越宽广。为此,少儿出版人更要脚踏实地,立足眼前,放眼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