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浓缩于时空间的情怀(汪兆骞)

——漫议周纪鸿的《海关:我的足迹与手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汪兆骞
  《海关:我的足迹与手记》 周纪鸿 著 中国海关出版社 《海关:我的足迹与手记》 周纪鸿 著 中国海关出版社

  近日,阅读了周纪鸿的《海关:我的足迹与手记》。这是纪鸿继2012年出版《海关:我的行走与思考》之后的又一部新著。

  《海关:我的足迹与手记》拥有宏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承载着一位老海关人对海关创造辉煌历史的关注和发自肺腑的讴歌。它丰富而厚重,且颇有意趣。有纪实、游记、随笔、杂谈、评论等多种样式,从其叙事、抒情、说理中,可见史家的秉笔,还有诗人的情怀。

  纪鸿的这些短文,吾将视之为散文和诗的别裁。非指外在形式,而说其心灵化深度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有对往事的回眸,又有对现实的审视和对未来的瞩望。并且从其短文的个性风采中,折射出历史的印迹和时代的特征。

  “海关行走”呈现海关生活的一隅,相闻海关健康活泼的生活气息。《“大学城”里的海关人》,亲切生动、意趣盎然地记述了袁峰等一群年轻关员多彩的青春岁月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广东走笔”是一组有关广东历史风物、人文景观的游记式短文,以情聚合,以情动人,让风物、风情与人文、人情自然相混融,深邃凝重,构成一幅幅色彩缤纷的画境。在叙述中融入了自己的主观感受,使之成为审美具象,正如辛弃疾所歌,“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既表达了物我两忘的精神境界,又再现了主观和客观相合而一的互动感受。

  “故园印痕”写故乡。思乡,缘于人类的一种基本情感,许多有乡土记忆的作家都将这种情感化成一种文学乡愁。思乡和乡愁,一直是中国文学的一个基本主调。细读纪鸿的这些文字,你会发现,着是带着浓郁温情与淡淡哀愁的美学情感。

  “人生况味”是回眸岁月、咀嚼人生的文字。惊鸿一瞥中,岁月漫掩,往事如烟。唯弹指一挥间,对进取人生、积极生活的那一缕余情不了。让人想起龚自珍的那两句诗,“未济终焉心飘渺”“古今谁免余情绕”。这些篇什,是富有人生哲理的具有审美意味的慨叹。

  “旅游之友”系较专业性的文字,说理、议论,却有理趣。纯粹理性,非审美对象,而说理中有理趣,就有了审美趣境。理因渗透了作者的情感,于是有虎虎生气,步入了趣的领地。纪鸿写旅游专业之篇,叙议兼并,人事兼及,古今兼容,旅游与艺术兼顾。用毫无雕琢之痕的文字与枯燥烦琐的旅游行业间达成一种契合,使读者不期然进入趣境,感应了理趣,陷入了迷津,陶然阅之。

  “关内外杂谈”“集外余韵”,前者收录了作者的文学批评文章,后者则是别人评论作者文章。自古诗无达诂,文无定法,评论文章很难写。刘勰讲:“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前句话说的是写作由内容到形式,后句话讲的是评论又是通过形式而深入内容的道理。批评家要把作品中的“情”与“理”,同“物”与“时”,即社会环境及其发展变化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考察,才能“沿波讨源,虽幽必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