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劳动美”美在哪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11:14 来源:长城网

  《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中播出。据报道,该节目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展现今天的工人阶级“跑得快”、“飞得高”、“走得远”的雄心壮志。(《中国电视报》第15期)

  我在百度上搜“中国梦·劳动美”几个字,发现中央电视台2013年的“五一”专题文艺晚会、2014年的“五一”专题心连心文艺演出、2015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都叫“中国梦·劳动美”。

  可能,电视台的编导们,实在是想不出比“中国梦·劳动美”更恰当的词汇了。所以才连续四年,都炒同一锅冷饭。当然,每年都会加入不同的佐料。让人在每年的“五一”,产生不同的想象。

  比如今年“五一”特别节目的主会场,就设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另外北分会场设在长春中车长客股份总装车间,南分会场则设在杭州滨江区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园区广场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节目里,肯定会有一批青年男女,穿着崭新的工装,载歌载舞,抖擞飒爽的英姿,展示工人的力量。

  而劳动的美,并不是在舞台上。到工厂的车间和建筑的工地看看,就会发现,那些干活的工人,远没有舞台上那些俊男靓女轻松和快乐。他们更关心的,不是劳动美与不美,而是薪资能不能兑现,收入能不能增长。

  我们小区管绿化的人中,有一对夫妇,安徽人,40多岁。和他们聊天中得知,丈夫月收入2000元,妻子月收入1800元。夫妻俩在北京郊区租了一间每月500元租金的房子。平常都是吃最便宜的菜,每周买一两斤肉。他们的劳动,为小区创造了美丽。因为及时地浇水和除草,花非常的艳,草非常的绿,树非常的茂。可谁知道,他们两人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区区3800元。而小区周围那些卖房子的中介,月收入大多在一两万元。

  搞绿化是劳动,而且是比较繁重的体力劳动。但市场并不相信汗水,致使体力劳动的回报,常常不如“嘴力劳动”丰厚。你拿着水管子浇水,人家带着客户看房,看似都是劳动,而人家的收入,却比你高出几倍。

  除非傻子,谁都能看出这个差别,谁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宁可在城里讨饭,也不回乡当农民,宁可给老板当孙子,也不到车间里当工人。但这并不说明体力劳动就不光荣、不重要。可能,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仍然需要有人从事体力劳动。从事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既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也取决于个人的智能和技能。

  劳动之美,美在创造。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在发明和创造中进步。山上的石头,为什么能够变成钢铁和水泥,然后又变成大楼和大桥?还有的变成了汽车、火车、电视、冰箱、手机和电脑?到任何时候,都应该感谢那些发明者和创造者。

  劳动之美,美在诚实。“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注重现实,脚踏实地,拒绝空想,崇尚实干,是我们传统的美德,也是幸福人生的基础。即便是在个性张扬的时代,也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而是社会需要自己干什么,就一心一意干好什么。

  劳动之美,美在公平。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平。而且这种公平,必须有法律和制度来保证。即便是某个行业某个区域出现暂时的不公平,也应该通过监管和调整,很快将其打破。无论是谁,要想得到更大的回报,就得为社会提供最需要的劳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