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镜子里的作家(周凡恺 )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10:12 来源:天津日报 周凡恺

  陕西作家陈忠实的离世,让人感到痛惜。这几天,我每日报道天津春季书展的相关情况,不论是参展商,还是普通读者,谈得最多的就是陈忠实,许多读者还四处搜寻陈忠实的《白廘原》和其他作品,可见人们对一位写出了民族灵魂的作家,仍然满怀着尊敬和热爱。劳动节的上午,我在展场遇见了前来与读者交流的冯骥才先生,他对我说,已经给陕西方面发了唁电,其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忠实的作品,一定比他的生命长久”。是的,作家的生命,是活在作品里的,作家要想真正地穿越时空,首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让他的作品具有生命活性。

  可惜,并不是所有的作家都明白这一点。

  据我了解,陈忠实为写《白廘原》,仅仅搜集资料、调研考察到第一稿完成,就用了六年时间,加之其最早有了写这部长篇小说的萌动和构思,时间就更长。而当下的一些写作者,一部长篇的出笼,就如刮旋风一般,眨眼之间,一部洋洋洒洒数十万言的“巨著”便降生了。记得两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作家不是“快刀手”》的小文,提到某当红作家的某部大作,仅用了12天便宣告完成,出版方也是以宇宙速度将其推向市场,而且,不论是出版者还是写作者,均将这个“12天”当成了卖点和噱头。然而,早产婴儿毕竟先天不足,我不知道谁还能记得这位“12天”作家的作品。

  我一向以为,每位作家都有长处和短板,因此,并非有个作家的名头,就死活要弄出个长篇小说来,这与作家自身的经历、所处的地域环境及天赋等有着太多的关联。但曾几何时,文学圈内长篇小说成泛滥之势,不管有无这种能耐,反正都在写,连一些诗人都在凑热闹。有统计表明全国各地出版的长篇小说永远是直线上升的,繁荣得很。不仅如此,长篇小说似乎是越长越好,于是,上百万字甚至数百万字的长篇小说满地跑。可风潮过去,除了留下的一地垃圾,我们还能看到什么呢?

  有位文学评论家曾指出,中国作家不缺文字功力,也不缺结构技巧,我们缺的是灵魂。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必然要经过创作者的深度思考过程,而这一环节,才是对一个作家的最大挑战和考验。你如何去表现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你如何引领别人去追寻更加阔大的境界和梦想?你如何与大家一道去实现人生的价值?或者换句话说,你如何像陈忠实一样,对文学、对生活、对读者均充满敬畏?我看过不少作家的访谈,他们都声称在用生命写作,但是否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作品才是一面最好也是唯一的镜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