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飞越虚空的翅膀(马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9:24 来源:人民日报 马涌

  近期文学界的大事件之一,是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为在国内文学界相对小众的儿童文学一支,放了一个不小的“卫星”。之后,我在微信上看到一篇对曹文轩的访谈,他在文中说:如果中国文学长期放弃想象力的操练,长期不能有人转过身来面对虚空世界,而是一味进行素描式的模拟,对于这种文学的价值创造,我们大概是永远不可能指望有什么辉煌的。这一段论述,颇有点振聋发聩的味道,让人心有戚戚然。

  再往前追溯,2015年文学界的大事件中,亦有科幻作家刘慈欣勇夺国际科幻小说雨果奖的事例。科学幻想,这也正是文学想象力操练的一种。两件事连起来看,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感受:在过去的一年里,“想象力”似乎是中国文学界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实际上,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国内的“国际文学奖焦虑症”,确实得到了极大的缓解。然而科幻文学、儿童文学这样强调想象力的“边缘文学”近年集中在国际上“破冰”,让人难免生出许多联想和期待。

  我们的文学是不缺乏想象力的传统的,有无数的古典文学经典可以佐证;我们的文学在当下也是不缺乏想象力的实践的,有刘慈欣们、曹文轩们的创作实践可以佐证。他们不仅凝望着所谓虚空世界,更从中为我们撷取了现世无法得见的奇珍。但一个难以否认的事实是,我们今天评价文学作品时,诸如“细致刻画”“真实再现”之类的措辞很多,“天马行空”“想象奇崛”之类的评价却很少。从过去到现在,想象力都是文学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只是有的时候,我们会“习惯性”地忽略它。这恐怕不是什么好习惯。

  本报今年4月1日的文艺评论版,刊登了作家周大新的《现实主义边界可以扩展》一文,颇有见地。他在文中提出,现实主义创作中,“可以与中国历史上民间智者渴望超脱世俗的玄想传统相结合”,也“可以借鉴西方知识界喜欢科学幻想的做法,把现实主义创作与科学幻想相结合”。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尚且可以如此,作为整体概念的文学,就更应不在话下了。这由社会现实与想象力结合而生的文学,也必然是值得期待的。

  愿文学想象力的翅膀永远强健有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