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树立自己的散文之乡(周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0: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 伟

  我一直深爱着我的乡土,我一直在乡土世界里行走,我一直在思考行进中的乡村。沉静下来,我的散文之乡渐渐地清晰起来,树立起来。它是我的话语之乡、回忆之乡、情感之乡、生命之乡、灵魂之乡。

  文学作品的语言是至关重要的,而散文从某个方面来说,甚至可以说是语言的艺术。乡村有乡村的话语体系,乡村语言有它的地域性和独特性。对方言土语,应该既有尊重的态度,又有鉴赏的眼光;既要生活化,又要文学化;既有地域性,又有民族性;既要具独特性,又要具大众性;既要来自心灵,又要来自大地。作家要回到话语之乡,精练准确、朴素大美、清新明快、亲切感人,永葆乡村语言的纯正性和生活魅力。用一些普通的字词,串起乡村的烟火人生和生命之河,使作品能于平淡中见不平淡,深含生活的经验和哲理。

  关于回忆之乡。据精神分析学讲,一个人的记忆分为进入意识的记忆与非意识的记忆。进入意识的记忆是一种高度的概括,是简单、清晰的,也是抽象的。尽管非意识的记忆也许只是一些印象痕迹、一桩小事,甚至是一些缺少前因后果的情景、声音与气息,或者是一刹那的氛围或感觉,但是也只有这些非意识的记忆才会唤醒对经验的回忆——蜿蜒起伏的大山、清清流淌的小溪、长在水田里青青的秧苗、躺在草丛中的憨态大冬瓜,还有老屋檐下飞出的小麻雀和总在村头晒太阳的老黄狗……这些乡村土味,这些从前的美丽,还有那些重压下却从不屈服的乡村生命,令我们回想无穷。

  再说情感之乡。作家要写自己最熟悉的生活,写自己最深切的生命的体悟。为读者、为乡土,我们要满怀真情地写作,感动了你自己,才能感动广大的读者。

  此外是生命之乡。乡土散文的写作,首先是从个体生命经验出发,要尽可能活生生地呈现着这些个体生命的同时,也呈现出这些人的群体性的生命经验。对待乡村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事都要极其真诚,始终以悲悯之心,尊重生命的个性情怀和思想素质,将更多乡亲的生命形态及命运特点真实呈现出来,还他们以真实的血肉之躯和生命原像。在感悟生命的同时,切入当下的生活,折射出时代的风云。在记录心灵轨迹的同时,汇合到时代的洪流中,展示出乡村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灵魂之乡。我认为要把散文当作心灵的家园,精神的家园来回归。乡土散文的最终目的,就是灵魂回到泥土。在人们的心中,也许故乡永远是最美的,因为它把持着你的情怀,牵动着你的梦恋。不管走到何方,思想却在故乡,灵魂回归大地,这是多么美妙的皈依。从这个方面来说,乡土散文是泥土的述说。泥土等同于大地,来自于大地的书写,无论是写乡村民俗、风情,还是写村庄普通人的命运,写时代变迁给泥土留下的痕迹,都要来自大地现场,来自内心境界,要把灵魂注入大地。乡土散文创作最大的问题,就是灵魂的缺席,而胸怀和境界是散文写作者面临的最大考验。我们要安静地写作,深入大地的写作,灵魂在场,精神在场,艺术地展现当下乡村现实与精神困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