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解玺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解玺璋

  本月畅销书榜似乎突出了“家风”这个主题。至少榜单上有3本书是和这个主题相关的。它们是:《家风》《梁启超家书》和《论语译注》。如果更宽泛地理解,从礼乐诗教的角度,那么,《古乐之美》《唐诗的博物学解读》,或多或少与“家风”也都有一丝一缕的联系。

  家风、家教本是古代社会宗法制度下的产物。旧时乡绅、士绅家的门联有两副名气是很大的,一副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另一副是“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两副门联的意思,都把读书视为家族延续的命脉。这里有一个潜在的逻辑,即读书方能使家风醇厚,家风醇厚方能积德,积德故家世长久,世间数百年旧家一定是书香传世之家。

  这可以说是中国文化传统最核心的一部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非读书则无从入手。曾国藩、梁启超都很重视自身及其子弟的人格修养,并将读书视为人格修养的必由之路。当然,他们对于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是有要求的。曾国藩在写给诸弟的信中就明确指出:“盖人不读书则已,亦即自名曰读书人,则必从事于《大学》。《大学》之纲领有三:明德、新民、止至善,皆我分内事也。若读书不能体贴到身上,谓此三项与我身了不相涉,则读书何用?虽使能文能诗,博雅自诩,亦只算得识字之牧猪奴耳!岂得谓之明理有用之人也乎?”

  梁启超也要求其子女阅读儒学典籍。在日本时,他就曾专为思顺们讲过《孟子》。1912年10月,他先于家眷归国,不放心在日本读书的思成,特将一套影印宋本《四书》寄给他,嘱咐他好好阅读。思成赴美留学前,遭遇车祸,住院期间,梁启超还要他取《论语》《孟子》温习谙诵,“尤于其中有益修身之文句,细加玩味”。但他所处的时代与曾国藩毕竟有了很大的不同,他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则不得不多几层考虑。比如他曾提出:“如何而能应用吾先哲最优美之人生观使实现于今日?”这个问题首先不是学理问题,而是如何见诸行事的问题;而问题的解决也不能依靠先哲,而须当时此地之人“善自为谋”。所以,他在教育子女时虽然也讲孔子的“三达德”,以“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为最高人生境界,但他的目的已是造成具有独立人格,“不逐时流的新人”。

  人格的养成,人生观、世界观的确立固然重要,但情感、性情、心性、气质的熏染,也是不可缺少的。在这方面,艺术、文学自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而高山流水,明月清风,自然陶冶性情。从人格的养成到人格的完善,对成长中人来说,儒学典籍、诗词曲赋都是不可偏废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