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王定国:面向阴影,冷眼热心(李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涵
王定国

  当一个人可以不以写字为业时,却偏偏捡起了写字这个行当,他会怎么做?成功的商人见过太多世事纷扰,在人际关系的缝隙中纠缠过几十年,一次次蹚 过暗流和深坑,保全自己心中的原则和纯洁。商人,尤其是其中的成功者,总忍不住想说一说自己的成功之道吧。若舍弃喧嚣的“套路”,全然退到有着淡淡烟火气 的文学里,选择小说这样一个“不景气”的行当,又会是什么模样?

  台湾作家王定国属于“杀个回马枪”的小说家,封笔几十年,做过公务员,开过公司,从事过房地产,在写小说最心无挂碍的年龄才重新提笔。历经商场 沉浮、人世百态,选择文学这条清冷的路,是回来眷顾,也是可以沉下心梳理复杂人性的时候。不用以卖文为生,闷在明天财路的焦虑里,而以打磨工艺品似的精心 雕琢,在深夜中,电脑前,“偶尔打开计算机,用我不熟悉的指键,一个字,一个字,慢慢敲出多年以前就停下来的最爱,我就觉得大概是在向文学赎罪”。

  王定国17岁开始创作,20多岁便荣获多项文学大奖,1980年代初以其精准而独特的风格扬名文坛,却突然转战商场,投入了房地产的风云变幻。 封笔25年后,于2004年以小说《沙戏》复出,又经数年的酝酿沉淀,重新拾笔,于2015年出版第一本长篇小说《敌人的樱花》。在超过40年的创作生涯 中,王定国共完成了12本书,其中真正属于小说创作的仅有6本,5本系短篇小说集。从时间成本衡量的话,他可谓“寡产”作家。大陆近日出版了他的两本短篇 集《那么热,那么冷》《谁在暗中眨眼睛》。这些小说,若说短篇都有些勉强,更接近于“掌小说”或“微小说”之分类,以两三页的篇幅展现出一个故事。王定国 不是没有材料写长篇,他所见过的人,每一个都足以衍生出一部长篇。红尘中人所携带的执念与荒谬、面对利益的百态模样,王定国想必见得多了,他完全可以将商 场中那些人和事重新捏塑、命名,写出一些商战题材小说,按照他的笔力,也会写得很好看。

  但王定国偏不,人情世态的顽固状态不是他所关心的主题,他所关心的,乃是片言只语间人性背后的一丝丝阴影。这阴影悬系着得与失,悬系着无奈与挣 扎,悬系着无从选择,悬系着命中注定。细细体味两部小说集的名字,都能看出王定国深谙这些阴影的暧昧感:那么热,那么冷,究竟是何者热,何者冷?眼中热, 心中冷;或是心中热,眼中冷。都市里的成年人行走在情感的维度上,很多人都难以取舍与平衡。是谁在“暗中”眨眼睛?隐身暗处,却心有不甘,还想继续看清明 知道看不清的现实,这就是都市里成年人面对的矛盾。都市人都是现实的,无时无刻不在掂量着得与失,投之于热心,却害怕面对冷眼,所以只好装着冷眼,直到渐 渐让心也真正冷去。

  这些片段就是王定国的书写主题,他用片刻的一瞥去窥视都市人心中的暗角,去看到他们瑟缩的身体,捡起惟恐掉落的不安。《那么热,那么冷》选择5 篇小故事,写出了男人的疲惫。身体已进入衰颓的中年男人在诊所遇到昔日恋人;忍辱爬上高位的男人却必须和情敌面临生死选择;青年饱受商战中前赴后继的背 叛,却发现自己的敌人是躲债的父亲……男人在这世间是多么苦,身体的衰弱带来精神的萎靡;本以为曾经的爱情是美好的过去,却发现爱情并不是停止了时间的永 远,也会随着时间增长、繁殖、退化、变异,加入不知多少腐败与变质的东西;已届中年,更以一副不知所措的样态出现。

  《那么热,那么冷》皆关乎男人心中长不大的男孩,怯懦、苍白、卑微,拼命奔跑却赶不上自己心中的“妄想”。年轻时感到痛苦与自卑,心中盈满清明 的文学之梦,诗歌写得得心应手,却抵不过现实对强力和财富的崇拜。当事业有成,女神或者成为妻子,或者成为他们梦中萦绕的旧情人,只是婚姻的倦意终会袭 来,游走情场却无法填补爱情的空洞,身体的衰颓也让他们更感失败。

  王定国小说里的女人们却有着强韧的灵魂,这强韧将她们隐藏在背景里,成为白色的无形个体,让她们在感情上显得清冷。《世人皆蠢》里受伤的男人想 念回来的妻子能默默收拾好屋子,轻纱似的声音抚慰着他,但妻子还是离开了;或者《落英》里“我”想让离开的妻子回家:“我相信我的妻子雪也会终于答应离开 她的黑板,40岁分娩还不算晚……她逐渐隆起的肚子正在孕育我们重新开始的每一个日子”。

  “那么热”的是男主角们想重回年轻的心,不是回到艰苦的屈辱的年轻,而是回到可以无碍挂念着心上人的幸福里,彼时一切尚新鲜,还可以带着冲劲去 拼。“那么冷”却是时间的离开和感情的冷却。王定国“表面上虽然写爱情,着眼点其实是为了掀开现代人的苦闷荒原”。苦闷是因为年龄带来的无措和无常,更因 为要被迫面对现实的风刀霜剑。男人心中的男孩永远长不大,永远遥望着女性,自己千疮百孔,她们却毫发无伤。在王定国的小说里,女人是母亲的投影,就像《某 某》最后,妻子发现丈夫写给旧情人的信,亲手交给她,还疼惜地说,“我对你还是有点嫉妒的,完全被你遗忘的人,还能痴心到这种地步。虽然他是我的丈夫,我 还要说他是笨蛋”,此时男主人公怎能不因为“生命的喜悦而充满着忍不住的泪水”,因为心中的挚爱终于能懂他的苦啊。

  这是王定国的独自窥视,这种窥视放在《谁在暗中眨眼睛》里,就成为更加隐秘、更加转瞬即逝、更加沉在阴影中的叙写了。

  《谁在暗中眨眼睛》的故事范围更大,故事节奏也慢了下来,从婚姻到婚姻之外,从异性恋到同性情愫,每个人活得都不够踏实,也时刻战战兢兢,因为 情感中的暗影和深坑潜伏在不知名的地方,需要他们闭着眼蹚过去,也不知能否过得去。《素面相见》写大龄女的相亲,不好看的大龄姑娘经历一次次尴尬的见面, 最后回到自己的小世界里才安全,她能否打动陌生的相亲男,成就一段姻缘?小说不告诉读者。王定国写的正是日日发生在“天涯八卦”的事情啊,忍受何其难,被 这难阻挡住的人们活在阴影里,不那么理直气壮。他会如何简洁地写出这些人的各种问题呢?读《谁在暗中眨眼睛》不禁令人想到“多元成家”的议题,小说里描绘 的各种男女关系都淡淡的,丈夫出轨离婚,妻子结交一个个恩客,是妓女还是情人,游走在暧昧边缘。才看了几篇“掌小说”,就已经能理解这多样关系了。理解, 就是视它为常物,承认人的脆弱,以及对感情的眷恋,不说非黑即白的规则。

  《谁在暗中眨眼睛》是王定国的短篇,写世间男女的困厄百态。每个人都有自己难言的故事,他们将自己隐藏在正常生活的驱壳之外,在暗处品咂自己的 苦痛。婚姻过得淡了、家庭曾经的阴影、亲情的冷漠、无处放置的同性之爱,乃至临时组成的身体生意里带有的缱绻温柔,他们抓住生活里的碎屑,就是为了温暖自 己已是残破不堪的孤独。一篇篇小小说竟然如此吸引人,好像一个相当美丽的女子沉在暗影中,独自啜泣着,她遭遇了生活的困厄,这困厄是情感里必然要面对的背 叛,或者是生活的无奈,每个人沉默在阴影里,好像爱德华·霍珀的画,独自咀嚼吞咽着自己的苦闷。

  台湾文学评论家陈芳明评价王定国:“他的书写有一种复古风,不求炫技,不求流行;必须找到真实的感觉,才精确下笔……细读他每篇作品,总是使人 回味。把那么多的情绪与感觉,浓缩在一定格局的故事里。读完后,必须动用更多的想象来稀释它,消化它,接受它。”在普遍喜欢现代主义实验的台湾作家群里, 王定国的淡然、朴实、不玄技实在独特,他写世态人情,20多年后封笔回归,让我想到另一位台湾作家蒋晓云,不过王定国没有蒋晓云的凌厉与直接,刀锋深入骨 髓依然要忍着,而是写出现实,又心怀悲悯,写出阴影,又照进一线光明。仿佛无喜无忧的佛,俯视着冥冥众生的苦与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