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以优雅阅读姿态前行——著名作家曹文轩说读书(孙永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8日15:00 来源:云南日报 孙永庆
 曹文轩 曹文轩

  感知作家曹文轩,缘于作家安武林。安武林与曹文轩关系很铁,在博客和微信上常记些他们交往的信息,他们谈读书,他们谈写作,知道了曹文轩读书和写作的不少事儿。两年前,安武林在深圳做讲座,和一个儿童文学推广人相遇,他不无忧虑地说:“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怎么都获不了安徒生奖啊?”安武林说:“别悲观,很快会有的,我以为,中国第一位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必定是曹文轩。” 不久前,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揭晓,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该奖项,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此殊荣。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至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 曹文轩获得此奖,与他重视阅读是分不开的。他觉得一个作家要想走的远,必须要多读书,否则,文学视野不会开阔的。

  曹文轩是如何看待阅读的呢? 曹文轩说:阅读应当被看作是人类的一个文明的行为,阅读使人类走出了蛮荒,阅读使人类有了自己的历史。我们常常说,这个人有书卷气,我们在给这个人做这样一个评价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说这个人是世界上最有质量的人。书卷气哪里来?书卷气就是通过长期的阅读慢慢酿成的,它从人的灵魂与骨子里透出来,它从人的眼底无声无息地散发出来。读哪些书籍呢,曹文轩建议读者多读经典,应把经典阅读看作是整个阅读过程中的核心部分。对时尚文字的阅读是必要的,但一个人倘若将时尚文字作为阅读的全部,那么这种阅读注定是一种低质量的阅读。

  我们看看曹文轩读了哪些书呢?他读了鲁迅、沈从文、钱钟书、废名、安徒生、卡夫卡、毛姆、契诃夫、普鲁斯特、陀思妥耶夫斯基、马尔克斯、纳博科夫、卡尔维诺、米兰·昆德拉、博尔赫斯、尤金·奥尼尔、川端康成等作家的作品。他是如何读的呢?他认为读书要读出细节,才能读出滋味来。对于一本书而言,要欣赏其整体,就离不开对细部的欣赏。读鲁迅,从“细瘦的洋烛”、“屁塞”、“乌鸦肉的炸酱面”、“鸟头先生”、“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了!”、“咯支咯支”这些细节,读出了鲁迅的那份耐心是最为出色的,“此时此刻,鲁迅完全失去了一个思想家的焦灼、冲动与惶惶不安,而是显得耐心备至、沉着备至、冷静备至。他的目光细读着一个个小小的点或局部,看出了匆匆目光不能看到的情状以及意味。” 以耐心,以沉静,是最佳的读书心态。

  曹文轩认为一个人最迷人的、最值得赞美的、也是最经得起审美的一个姿态,是阅读的姿态,是人世间最优雅的一个姿态。他始终保持这种姿态,在阅读中找到了自己写作的格调:“安徒生作品中的那种忧伤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格调。我认为忧伤或忧郁应该是文学中一个不能丢弃的东西。因为他是一种高贵的格调。忧伤意味着这个人对这个世界有了一种比较深刻的认识。忧伤本身也是一种美感。这可能是安徒生的文字中最值得我们迷恋的地方。”他把这一格调融入了自己的创作中,创作了《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等作品,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称曹文轩“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一些生活中真实而哀伤的瞬间”。我以为这是对曹文轩的作品最好的评价。因此,曹文轩最反感那些不读书,还大言不惭的作家,他说:“一个作家连书都不读,还写什么文章?”曹文轩称赞博尔赫斯书读得太多了,在他的眼中,打开书籍,犹如花上蝴蝶打开双翼。他迷恋书给予的想象力,将他心领神会的哲学奥秘带进了文学,他带来了新的小说景观,为人类的文学创造了又一种叙述方式。博尔赫斯们、曹文轩们以优雅的阅读姿态前行,他们能抵达最美最高的境界。

  文学创作如此,其他行当亦然,英国哲学家培根的话很值得我们三思:“有实际经验的人虽能够处理个别事务,但若要综观全局,却唯有学识方能办到。”唯有读书,提高才干,才能运筹帷幄,读书能使我们完成宗教性的理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