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生代托起中国科幻文学未来(陈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8日10:39 来源:南方日报 陈龙

  天津80后女作家郝景芳入围雨果奖

  新生代托起中国科幻文学未来

  27日,被誉为科幻文坛“诺贝尔奖”的雨果奖公布初评名单,天津80后作家郝景芳(见右图)中篇小说《北京折叠》与斯蒂芬·金等老牌科幻作家一起跻身入围名单,《三体2》落榜。去年刘慈欣长篇小说《三体》获奖,曾让国人十分振奋。此前,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刘宇昆的中短篇小说等曾多次入围并获得雨果奖,如今,郝景芳成为入围该奖的第二个中国作家。能否最终获奖,要看今年8月20日雨果奖揭晓的结果。

  近年来,中国青年科幻作者群体性涌现成为现象,陈楸帆、宝树、郝景芳、夏笳、飞氘等作家成为科幻写作的新生力量,他们大多毕业于著名高校,具有极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学功底。

  穿梭三层空间的想象

  郝景芳200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6年就读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随后转入经管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现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业余从事写作,出版有长篇小说《流浪玛厄斯》《回到卡戎》,短篇小说集《星旅人》和散文《时光里的欧洲》等。

  郝景芳本次入围的作品《北京折叠》讲述了一个年过五十的北京垃圾工老刀为了给抱养的女儿糖糖挣幼儿园的学费,穿梭于三个空间,见证了不同时空的人生存和情感状况的故事。小说设定的折叠城市分三层空间,生活在北京六环与七环之间的老刀冒险穿越地缝,从第三空间越过第一空间到达第二空间,卷入一桩年轻人的三角恋和一场机器人科技企业会议,最终顺利回到第三空间。

  小说人物和环境描写细腻感性,具有浓郁现实色彩,郝景芳表示该小说的创作奇迹即为其生活所见,“以前我住在北京城乡结合部,有时候会和楼下的人聊天,聊他们远方的孩子,聊他们生病的隐忧。然后再几个小时之后又进入另一个世界。”

  读博期间写成小说

  2012年12月,郝景芳在她常去的水木社区科幻版发布了《北京折叠》的初稿;2014年该作品于《文艺风赏》正式发表,并获得中国星云奖的银奖;2015年她又两度修改。

  2002年,郝景芳曾获全国中学生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她在长时间内感到有压力,自称是一个“学渣”,幻想像美少女战士那样变身超人。她开始在每一件小事中审视自我的天赋和梦想,2006年正式开始提笔写作,至今走过10年历程。

  她最初的写作与读博密切相关。“大四秋天推了‘直博’机会后,我尝试着写一些短故事。投稿有时会被拒绝。但因为没有学业上那种快速节奏,就没有那么无望,总是可以等一等,慢慢调整。读博之后我动手写了第一个长篇。读博士是一个写作的好时机,谁如果想开始写作,真的不妨找个博士读一下——大量的自由时间、孤独的状态、图书馆的资源。”

  郝景芳表示,“读博那几年心理状态也不算好。写作是少数几件可以做的事,给我一个可以安静进入的空间。写作让我暂时离开现实世界,给我可能性,使我住在另一个世界里。”

  读博期间,郝景芳出版两本长篇小说、一本短篇小说集以及一本文化散文,成为作家。目前,她写于2014年的新长篇《生于1984》即将出版,今年下半年还将出版新的科幻短篇集《你爱这个世界吗》。

  青年科幻作家大量涌现

  事实上,近几年来,中国青年科幻作家的写作已经呈现出蓬勃之势,其中北京高校的科幻社团曾诞生多名科幻新秀。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汕头籍作家陈楸帆曾主持北大科幻协会,团结和发掘了一批科幻文学的年轻作者,其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科幻两大最高奖项星云奖和银河奖。西安才女作家夏笳毕业于北大物理学院和比较文学专业,多次获得银河奖,并于2015年6月在《Nature》上发表短篇科幻小说《让我们谈谈》。2015年10月,她的“中国百科全书”系列《黑屋》获得星云奖最佳短篇小说银奖。而广东茂名的85后女生李恬则在去年凭借科幻短篇《水落石出》成为第一个在《Nature》上发表科幻小说的中国人。

  此外,70后网络鬼才作家七格,因读《三体》而走上科幻写作之路并出版《三体X》、《古老的地球之歌》等作品的宝树,现于北师大攻读科幻文学专业的作家飞氘等,都是实力派青年科幻作家。

  据内部人士估算,目前国内从事科幻写作的青年作家在100人以上,他们分布于各行各业,学科背景复杂,具有极好的文学功底和科学、哲学素养。中国青年科幻作家的大量涌现和不断获奖,让中国科幻文学的未来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