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生活中发现善良和快乐——浅谈李迪的小说《警官王快乐》(李建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建军
警官王快乐警官王快乐

  李迪的小说与当下写作的风格,关照生活的角度,完全不一样。我们从现实生活到文学叙事,都有一种紧张的、充满恨意的、非常幽暗的性质,缺乏一种平静、宽容、热情的态度。现在国人内心的不平、仇恨和恶意太多,不平和,不正常,心理上有严重的时代性精神疾患。李迪的小说不同于这种写作的沉闷、阴冷、嗜暴、恋污的叙事倾向。

  如果一个时代的生活是非常健康的,那么,它一定是含着镇定而乐观的心态,一定是含着对生活的喜感和幽默的态度,每个人的个性和对生活的看法能够自由而正常地表达出来。我评价一个时代文学精神健康的标准和尺度,就看它会不会笑,有没有幽默感,有没有智慧,有没有包容度。我们缺乏这种东西。李迪的小说《警官王快乐》在这点上应该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他在生活中发现笑声,发现幽默,最重要的是体现了作者和作品中的人物对待生活的健康与快乐,智慧的态度、宽大而从容的态度。这其实是一种善。

  正常的写作是需要成熟而健全的面对生活的态度,充满善意的幽默,同时又含着内在的锋芒和力量。没有善意的幽默,就会流于刻薄;没有锋芒的幽默,则缺乏力量。在李迪的叙述里面,他似乎自觉地寻求这种平和。先说善意,比如说在小说中,我们处处可以看到对生活的善意、他人的善意,甚至对小动物的善意。其中有一篇《天使》 ,写的是鸽子,一只流浪的鸽子生了病,王快乐给它治好了病,最后鸽子飞走的时候在空中盘旋不去,非常感人。王快乐对生活,对生命,对一切,都表现出一种善意,这个很难得。

  我们现在普遍缺乏善良而健全的生活态度。这个时代是心上有病。到处充满日常的生活冲突,包括很细小的冲突,几乎是无事的冲突。正如鲁迅说果戈理的作品写的是无事的悲剧,生活中细小得不能再细小的事情,都会引发悲剧。我有时看到视频里有警察打普通老百姓,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下手之狠,让人特别震惊。而王快乐不是这样。他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手段处理冲突和矛盾,而是用智慧的方式化解,创造一种和谐的生活状态。

  李迪总是从细节上去写,而不是大而化之地去写。为什么大家都听王快乐的,一是他的细节、言语、表情都显得与人为善,和风细雨,让人感觉可亲可信,因而大家愿意接受他的建议和处理。这里有个细节,一个农民工在院子里晾了被子,天突然下雨的时候他赶回来收被子,结果一看,早被王快乐收到警务室里去了。这个善举很细小,但是一切伟大的情怀都从细小中体现。后来,这个农民工与交警发生冲突,王快乐一去,农民工就听他的劝,化解了矛盾。

  李迪这部小说的贡献,就是塑造了王快乐这样一个人物。这个人物在性格上、精神上、情感生活上的特点,首先是乐观。他对生活上充满满足、幸福、美好的感觉。现在中国人大体上不会笑,电梯上要是有两三个人,彼此很难笑脸相对,都很紧张。但是,像《警官王快乐》这本书的封面所画的王快乐一样,他永远是笑。王快乐慷慨、耐烦、心细,而且机智。在冲突情境里,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笨人是不行的。正因为机智,王快乐才显得很可爱,我们不烦他。有时候作家很容易把一个善人写成伪人,很假,让人感觉很烦、很讨厌。王快乐不是这样。他的机智甚至带着狡黠,让人感到真实又可爱。书里有一篇《巧嘴》 :一位老太太被农民工撞了,她还是个教授,都88岁了,手上的镯子摔碎了,王快乐巧舌如簧告诉她怎么包金包银,在说说笑笑中把矛盾解决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王快乐确实是非常聪明、善于表达的人,有时候甚至很调皮。 《你是外星人吗》中的小偷,偷了200万,是很吓人的一笔钱。被偷的张局长却只承认他家丢了10万,那190万怎么办?后来,王快乐写了一个坦白书,说是我贪污了这190万。这是很调皮的一面。

  一个充满幽默感的、喜剧性的作品里面,一定要有两种因素平衡。一方面就是我前面表述过的,主人公王快乐的这种宽容、平和、欢乐、笑声、善意,显示包容生活的一面。但是生活中也有另一面,有龌龊、残缺、畸形,这就需要作家批判、讽刺的眼光。李迪在作品中有意识地写到了这方面。比如,《你是外星人吗》 《救急》和《十分感动,然后拒绝》 ,就是把当下严重的权力腐败和普遍的人对人的冷漠揭露了出来。在《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中,下岗工人何荣的家里特别困难,他病重了,王快乐去找他原来工作的工厂和街道办事处,请求他们帮助,但是都被貌似合理的花言巧语拒绝了。后来,这个工人死了,家里穷得都没钱办后事。这篇小说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人当下的公德心、怜悯心的匮乏,所以这种文字也还是蛮尖锐的。只可惜有点少。李迪有这样的意识,但是平衡把握得还不是太好。

  从语言上看,李迪的语言确实很成熟,不冗杂,不啰嗦,非常清通,干净利落,短小精悍。这是不容易的。

  从小说性来看,李迪作品中的每一篇,一进入就有冲突情境,就有情节进展的推动力,因此读起来很有小说的味道。小说叙事的节奏,他把握得非常好,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