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吴正《东上海的前世今生》:大者含元气,细者入无间(李建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建军

  吴正的著作《东上海的前世今生》首先印得很精美,从形式到内容都很吸引人,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书中图文并茂,纸张也用得很好,照片拍得也很好,总之,是一种非常愉快的、美好的阅读体验。

  读这本书,想起两句话“刚健含婀娜,端庄杂流丽”,“大者含元气,细者入无间”。这本书是一个跨文体的写作,它好像是纪实的,有回忆录的形式,但里面也有诗性的东西,有哲理性的东西及历史感,所以它是一种很丰富的文本。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吴正的性格、遭遇,甚至他个人创作的心理信息、生活信息,另外就是他的家庭,重要的家庭成员的性格、命运、内心当中极具个性的东西他都写出来了,包括民族和国家。所以这么薄薄的一本书,它不仅仅描写一个东上海,不仅仅写他回到故乡的弄堂里走来走去看一看,它的背后有一个非常丰富的、非常博大的叙事空间、寓意空间,他把其中的人情味、日常性、历史感、思想都融为一体。

  首先是历史感。传统社会里面,上层社会和底层社会之间是有很清晰的界限的,底层社会老百姓,你只要纳了皇粮,尽了你应该尽的义务,你就是个自由人,可以自由迁徙,自由做买卖……但现代社会以来,我们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是没有这种自由的,这种大社会介入到个人、家庭日常生活中比较微小的层面上来,已给社会和个人带来了非常多的痛苦和苦难,所以在当代叙事性的写作中,无论是小说还是回忆录,一定是把个人和国家、把微观和宏观融为一体的,否则无法写清楚。书中的六叔、七叔,都按照过去的生活方式和对社会的理解,兴冲冲地读完书从美国回来了,服兵役后从部队回来了,可是生活已经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了,吴正把社会表层遮蔽下的那种结构、那种潜在性的东西写出来了,这是很了不起的。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已不年轻的人都没有看透这一层。所以这种历史感、历史里面的荒谬感、苦难感,甚至是带给人的恐惧等难以言说的感觉,他都写出来了。比如,他写到在一个行刑场的巨大土堆旁枪毙人,今天我枪毙你,明天你们又来枪毙我,他这样写:“土堆无言,只是前排站立者和后边持械人互换了个位置,这叫什么?这就叫历史!”就像陈忠实《白鹿原》里面的“翻鏊子”,这边的人、那边的人都在这个鏊子里吃饭,谁要掌握了这个鏊子,另外一方就要被当做热饼来翻,像这样的思考、点睛之笔,让读者印象深刻,体现出对历史深刻理解的思想性。一个没有历史感的作家,不可能写出好作品来,写个人的鸡毛蒜皮的事情,成不了大气候。

  其次是书中所描写的人物。书中着重描写了二三十个人物,这些人物不是轻飘飘的、模糊的,而是每个人都能见其个性和性情,有非常内在的智慧。比如说写到的父亲母亲,都和一般的父母不一样,他们聪敏、有才华、了不得,但是他们俩还有不同,虽然描写只是寥寥几笔。比如,父亲有一天让母亲把衣服和日用品都准备好,以防不测,这叫世事洞明,他能预感到这个大时代要和个人的微小生活发生必然的冲突和关联。而母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人情练达。如描写母亲见他女朋友的眼神,她平时那么的漂亮、温柔,好像很会说话,很甜,但是瞬间的眼神飞过来像刀子一样,非常冷。确实有这样的人,生活中也会遇到,人人都说他是个好人,但这个人在不经意的一瞬间寒光扫过来,会让人的心里瞬间一震。很多事情过去以后,你会想这个人真是很冷、很硬、很毒的一种人。把两位长辈的这种非常敏感的细节写出来了。六叔和七叔都是很年幼和天真的,尤其是六叔的经历非常悲惨,监狱里一直待到60岁,这个非常有才华的、风华正茂的青年,由于对生活的无知,度过了悲惨的一生。六叔跟作者的父亲不一样,他的父亲就如一叶落而知秋寒,他当时要去香港也不是随随便便去的,他知道怎么样在这个非常危难、艰危的环境里找一条最可取的人生的逃路。书中写了很多人物催人泪下的故事,比如那个马工,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结果后来被自己的女儿揭发、斗争,在刑场上,他的女儿一瞬间也疯了。我读了这么多小说,还没有见过这样的悲剧。作者会经常用过去和现实对照,会入情入理地帮助我们理解历史,而不是用一种非常暴风骤雨的方式把一切全部颠倒。他虽然把这些人物写得很简约,但非常有历史感、悲剧性,他笔下的这些人物,惶惶然地都怀着这种不安和恐惧,体验出人生的疼痛,从我们面前走过去,这些人物都写得活灵活现,非常饱满。

  另外,就是吴正对丰富的日常生活氛围的还原。许多作家写这种东西都有些空,为什么空?一是没有体验,二是没有感受力。果戈里的感受力很敏锐,他观察光的变化,所以纳博科夫曾经讲,在果戈里出现之前,俄罗斯作家都是盲人,看不见光和色彩的。吴正在这方面的感受是极强的,他把日常生活中那些细小的、我们几乎不去注意的东西写出来。如书中写吃西瓜,本来是台湾瓜,但台湾瓜来路不好,叫解放瓜。使我想起司马迁写《萧相国世家》,里面写到了萧何,写到了东陵侯,东陵侯就是邵平,邵平是原来秦时封的侯,后来国家形势变了,他很穷,就在长安东种西瓜,瓜特别甜,谓之东陵瓜。司马迁是写大历史的,他忽然拿出闲笔来写了这样一个日常细节,吸引了很多读者。司马迁是个有趣的人,他把历史还原到日常的生活氛围和细节中来写。吴正也是这样,我看他写那个西瓜的部分就觉得津津有味,他通过细节和日常生活中的氛围,来写大历史,写大历史的荒谬和大历史的本质。

  这部作品的艺术性很高,无论是他的语言,还是对整个叙述节奏的控制,充满了诗性和写实性,以及小说性的跨文体的写作。对断和续、快和慢、强和弱、隐和显的辩证关系,都处理得非常微妙,书中有些地方写的很隐约,但是让人觉得很丰富,他没有写,但让人觉得他已经写到了,是所谓的不写之写,所以他在艺术的处理上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作家。书中有个别的细节方面的语言需要规范,这是要注意的。

  总之我觉得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你读了以后会把它珍藏起来,是成功的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