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峭岩:用诗歌丈量生命高度(楚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楚 昆

  峭岩:用诗歌丈量生命高度

  ——兼评绿岛著《峭岩诗歌审美向度与历史定位》一书   

  诗人峭岩用一部浩瀚的《峭岩文集》(12卷本)几乎囊括了他半个多世纪的诗路历程。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都已经沉淀、风干成坚硬而富有顽强生命 力的诗行。这些诗行植根于广袤的生命沃野,在诗人的心中业已长成一片浩渺的森林,无疑给当代躁动不安的诗坛带来一阵凝重的思考和冷静的回思。而由诗人、评 论家绿岛所著的《峭岩诗歌审美向度与历史定位》一书,则是从文艺理论和诗歌美学的层面,对峭岩诗歌创作理性地、客观地、逻辑地、辨析地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 述。

  绿岛认为峭岩诗歌当下重大的现实意义、艺术价值和历史定位,就在于诗人始终如一地秉持心灵与情感对于现实和历史层面持久性的人文关照和诗性植 入,不断挖掘人类生命进程中最不朽、最闪光、最动人、最诗意的那一部分,并意向地、生动地涵盖、凸显于他几乎全部的诗歌创作之中,从而达到诗歌意蕴的不断 攀升。而这种诗歌精神作用于诗人心灵世界的最大支撑,无疑是其自由自在地翱翔于现实与历史,梦幻与理想的艺术天空中最大的理由和全部依托之所在。

  作者并以诗人的视角,运用哲学、美学的一般规律,对诗人峭岩诗歌作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做了理性回顾与展望,特别是对诗人在其思想上和艺术上所确立的相应高度,进行了客观、合理的阐释与全面的论述。

  峭岩的一生,基本是由三种不同的身份组成。它们之间既独立又有着内在的割舍不断的血肉联系,即农民、军人和诗人。这三种身份彼此转换,互补互 生,最终将峭岩定格在诗人的位置上。《峭岩文集》的问世,不仅仅是诗人历经50年创作历程的简单回顾和总结,更是诗人向着更高的领域、境界迈进的阶梯。而 峭岩诗歌所体现出的深刻的思想性与高度的艺术性,则奠定了其诗歌作品巨大的美学价值和现实与历史的深远意义。

  首先,峭岩诗歌思想的高度,决定着其审美向度的不断攀升。这种浓烈的思想性,贯穿于峭岩诗歌的全部。它就像一条潜在的清晰主线,连接着他不同时 期的全部作品,不断地从一个高峰攀登到另一个新的高峰。不断地从各个不同时期的思想深度与艺术高度完美地融合,从而达到全新的诗歌审美意境和审美品位。

  其二,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遵义诗笔记》《烛火之觞——李大钊诗传》《跪你一千年——写给文成公主的99首情诗》“史诗三部曲”的问世, 不论是其思想性与艺术性,其叙事与抒情层面的融会贯通,结构、布局的恢弘庞大,诗歌语言的凝练、深刻,均已达到了一个客观、公正的历史定位和崭新的审美空 间。作为峭岩诗歌代表性作品“史诗三部曲”的诞生,昭示着诗人不仅从现实的高度去关注重大的历史事件,还体现了诗人用满腔的崇拜之情,对历史英雄人物(革 命先驱)激情的讴歌与深沉的怀念,更体现了诗人以博爱、通达的历史观,去咏叹、抒发了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与历史在场的凝眸和回顾。诗歌题材的挖掘、拓展、延 伸,已经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纬度,也跨越了现实与历史的广袤疆界。诗人以俯瞰历史、社会、人生的全新视角,让自己的情感翱翔于无垠的历史天空,其想象空间的 大胆突破,诗歌语言有机地融入时间的链条之中,让诗歌的巨大而纷繁意象群体,肆意无羁地在诗人无限的精神世界时而俯冲时而攀升,时而腾跃时而侧身超低空滑 翔。诗歌审美空间的辐射与外延,填充了读者漫无边际的梦幻般想象的宇宙空间。

  其三,主流意识的张扬与历史担当精神在诗歌作品中的确立,奠定了峭岩诗歌内在“钙质”的生成。我所理解诗人心目中的主流,其实就是生命的主流、时代的主流、社会的主流、历史的主流、情感的主流,在此统称为诗歌的主流。而诗性的担当与人格、道德层面的精神承载不无关系。

  其四、在峭岩顽强而坚韧的诗歌生命中,《峭岩文集》包括“史诗三部曲”的面世,已经铸就和奠定了峭岩诗歌创作在当代诗坛所处的位置。应该说,这 是峭岩艺术道路中最具典型意义的厚重而崇高的作品,它们完全代表着峭岩多年来的创作理念和创作实践的结晶,并使峭岩诗歌严肃、热烈、庄重、大气的创作风 格,得以全方位的巩固和提升,进而形成了峭岩诗歌主流性、使命性、历史性、担当性的凝重、挺拔、峻峭诗风的确立。

  面对诗人50年来漫长的创作足迹,将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思考:诗人何以如此激情豪迈?以至于50年歌咏不断,他的动力来自哪里?统览峭岩的诗文, 一个重要的“根”则是他精神的全部支撑,那就是主流价值的确立,才使他激情涌动永远年轻。峭岩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位时代的歌者,他为英模立传、为时代塑像, 是诗人的良知和本分。李大钊、白求恩、李向群以及共和国的百位英模人物,都成为其笔下的长歌。影响社会进步的重大历史事件,诸如遵义、长征、北约轰炸我驻 南斯拉夫大使馆,甚至地震雪灾,都收揽笔下成为咏赞的主题。

  如今的诗人峭岩,可谓老当益壮、笔锋正健,他用不老的一支诗笔,又创作完成了两部诗传体长诗姊妹篇,即《萧萧班马鸣——萧军诗传》和《落红——萧红诗传》,从而证明着诗人忘我的激情和顽强、旺盛的创作生命力。峭岩,一个用诗歌去丈量生命高度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