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真实的草原生活画卷(侯彩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6日14: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侯彩虹

  说起草原,尤其是呼伦贝尔草原,掠过我脑海的,一定是绿草如茵、碧波万顷的广袤草地,和生活在这里的马背民族。但对于这片草原上的蒙古族人民细微的生活状态,我们大多数人也许只是听闻,或只是有一些浅显的了解。新近出版的《遇见你的世界: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这本书,荣膺内蒙古文艺创作最高奖项——“索龙嘎”文学奖,“80后”人气作家安宁用细腻、温婉、淡然、隽永及幽默的笔触,向读者徐徐展开了一幅真实的草原生活画卷。

  作者采用随笔的形式,应用非虚构写作的手法,通过自己几年间融入式的体会和观望,以其爱人的家乡——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为背景,以描写记录几个蒙古族牧民家庭生活的寻常悲欢为主线,揭示了当今草原自然退化、人为蚕食、城市化生活方式以及当代教育对草原传统牧业生活产生的渐微式冲击和影响。

  夏天的草原是美丽的,正如书中描述:“天空一尘不染,河水清澈见底,牛羊成群结队,而草地,更是绸缎一般,碧波荡漾,浓密茂盛。”这里,是隐匿在广阔呼伦贝尔草原安静一角的锡尼河西苏木,这个只有三四百户人家的草原小镇,“像草原上的一株草,一朵花,或者一滴露珠”。这里的草原,“除了美丽,一无所有”。

  雨后的草原,更有别样的美景。远处天空里悬挂着一条彩虹,成群的马匹闪亮着缎带一样的毛发,在辽阔的草原上奔驰。静静的伊敏河上,无数白色的飞鸟自由翱翔。这样的景色让驻足观赏的人们美到窒息。

  而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牧民来说,眼前的美景有时并不能慰藉他们的忧愁和辛劳。为了儿子的婚事,瘦弱的阿妈坐7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女方家里谈判;妇女权益会主任乐乐夫人,丈夫常年卧病在床,为了4个孩子的学费,她跑遍了镇上三四百户人家,乞求借钱给她……忧愁对于这些豁达与宽容的蒙古族牧民来说,就像草原上偶尔飘过的乌云,一阵瓢泼大雨过后,生活依旧阳光明媚:阿妈总会因为生活里的一点小事,就乐不可支地开心半天;乐乐夫人尽管生活困顿,但依旧热心地为他人牵线搭桥……

  没有在草原上生活过的人,总以为牧民们过着悠闲的牧歌式生活。草原上劳作的苦累,有时是他人想象不到的:冬天里,阿妈要凌晨3点起床,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去挤牛奶,手指冻僵了,就伸进牛奶中暖和一下,然后再接着挤;秋天,打草的时节,男人们开着打草机要离家2个多月,在荒凉的草场上,他们只能吃最简单的饭食,甚至2个月里不洗脸不刮胡子,没人交流,没有娱乐,处于一种近乎原始人的生存状态……

  合上书,我似乎还沉浸在那些鲜活的人物事件中,那些看似细微繁琐的日常,却让人倍感深沉和忧虑。生活还在继续,书中的他们依然有许多迷茫和困惑,但草原,却能带给他们绵延时光里永不褪色的幸福与轻盈。

  《遇见你的世界: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

  作者 安宁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