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坚贞爱情的独特礼赞——浅析舒婷代表作《致橡树》(张文德 王德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张文德 王德涛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不止一次轻吟这首诗,每读每新,总满含着心中的那一份情感。

  舒婷是上世纪80年代与北岛、顾城一起鼎立朦胧诗坛的三足之一,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舒婷的诗保持了超然的鲜明个性,在文学的天空里涂抹出了一道绚丽夺目的轨迹。她的诗,从意象到词汇都深具南方风情和女性特色。便如这首《致橡树》所歌唱的那种不卑不亢至纯至美的爱情,可谓理想境界,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致橡树》是一首完全没有朦胧意味的抒情诗,诗人运用缜密流畅的思维逻辑表达了明丽隽美的意象,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从这方面说,这首诗并不“朦胧”,只是多处采用隐喻手法、局部或者整体象征,很少以直抒告白的方式,表达的意象有一定的多义性。更难能可贵的是它创作于1977年3月,是“文革”后最早的爱情诗。

  诗篇一开始就用了两个假设和六个否定性比喻,表达出自己的爱情观:“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既不想高攀对方,借对方的显赫来炫耀虚荣;也不愿淹没在对方的冷漠中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爱情,绝不是依附炫耀和盲目跟从。这样的爱情观,即便放在今天,仍然显得那么珍贵和可敬。

  从诗中我们不难读出,身为女性,作者默认应该具有脉脉含情的体贴和温柔,但又认为不能停留在这种情意绵绵的状态;她承认铺垫和衬托能使对方的形象更加出众和威武,但又觉得这种作用仍然没有表达出爱情的全部力量。为了对方,自己应奉献出“日光”般的温暖,应倾泻出“春雨”般的情意;这都是爱情中的至理。但她并不满足于这些:“不,这些都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诗人鲜明地表示她不当附属品,只成为对方的陪衬和点缀,而必须和对方站在同等的位置。“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的红硕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诗人以她的敏感、清醒和深刻喊出了女性对独立人格、健全心智、男女平等的向往和追求。你是人,我必须是具有相同精神气质的人;你是树,我必须是同样高大挺拔的树。总之,两人必须形象一致、并肩而行。

  在这里,作者毫不掩饰地赞颂了橡树的阳刚气概和豪壮挺拔,同时也对女性自身的柔韧气质作了赞美。舒婷宣扬的且被人接受的对旧理论、旧观点、旧婚姻的彻底否定的确激励过整整一代人,呼唤和展现了女性的觉醒意识,是作者用自己的声音喊出对世界的感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