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南丁精神的哗然释放(杨晓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晓敏

  南丁先生八十有五,新出版了随笔集《半凋零》。我认为这是南丁精心描绘的一本由河南本土老中青三代作家、艺术家共同组成的群英谱,书中站立起来 长长一串当代河南文学艺术界的优秀代表人物,可以看作是一本缩微版的“河南文学史记”。作者在一种大的历史背景下,在时代变迁过程中,对这些群星灿烂的文 学艺术个体的梳理与解读,有很高的文学价值、文学史料价值和河南当代文学编年史研究的价值,对中原文化的延续、传承、发展注定会产生深远影响。

  南丁人老文亦精,无论是叙事状物还是写人,笔力既酣畅淋漓、情感充沛,又从容淡定,收放自如。古人讲好文章的标准是“删繁就简三秋树”,南丁的文笔就是达到了这样一种火候吧。

  《半凋零》写老一代作家艺术家这一部分,无论去世的还是健在的,我读出了一种文人相重的情怀。徐玉诺、苏金伞、常香玉、穆青、王大海、乔典运、 庞嘉季等作家艺术家,亦师亦友、疑义相析、奇文共赏,写那种从同一时代走来的淳朴友谊、共同理想,即使写那些坎坷困顿、顽强生存、缺憾惆怅,都显得雅致达 观,生动鲜活,字里行间浸透的绵长记忆、美好情缘乃至某种惺惺相惜之情也会扑面而来,令人无限感喟。写中青年这一部分,我读出了一种深深地嘉许、由衷赞叹 与博大宽容。比如写到中原文坛的文学艺术中坚力量如张一弓、田中禾、李佩甫、张宇、杨东明、何向阳、王剑冰、王澄、曹新林、赵富海以及去世的乙丙、孙方友 等等,娓娓道来,如朋友交心,折射出来的是一位慈祥长者对松青竹翠的欣慰目光,令人怦然心动。

  传统文化里讲士大夫应“立功、立言、立德”,现代人叫“办事与传道”。假如这话不仅仅局限于“治国平天下”,而是也可以置放在每一个不同的职业里,那我们可以更加立体地来认识这本书的作者南丁。

  多年来,南丁作为一名文学界老领导,曾指导、协调和服务于一个庞杂的文化团队,尤其在发现、培养、扶持、组织和造就河南文学创作队伍方面,不遗 余力,慧眼识才,褒扬后学,令人高山仰止,肃然起敬,至今仍被共识为新时期文学豫军的旗帜和掌门人,可谓立功办事;身为一代知名作家,六十余年坚持笔耕不 辍,著述甚丰,奉献出皇皇五卷巨制,成为传世的精神食粮,影响了社会各界一代代众多的读者,可谓立言布道。以一介书生,而能在立言、立德上坚持身体力行, 终生不渝,其一生修为体现了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士大夫”襟怀,不仅在当代文坛,即使放在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也是屈指可数的文贤之一。

  古人云:“荐贤贤于贤。”这是一种比“见贤思齐”还要高的境界。《半凋零》的出版,可以看作南丁精神的再一次哗然释放。衡量社会文明的高度、厚 度与丰富性,不可或缺的是它的文化传承及代言人,在此意义上讲,有南丁先生这样一个典型的文化符号存在,河南文学幸甚,中原文化幸甚。

  (《半凋零》,南丁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