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灵里流露出的世界(韩嘉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韩嘉川

  斯里兰卡是戴升尧的又一个精神领地,这是读完了他的新书《斯里兰卡的心灵之旅》之后的感受。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这些年不断行走于若干佛教圣地,且写下了大量的文章,其中有些文章达到了相当的文学高度。在那些圣地,他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物,听到别人听不到的声音。在这部新书中,作者又有一些什么独特的发现呢?

  《斯里兰卡的心灵之旅》先叙述了斯里兰卡的历史,特别讲述了宗教史,以及这个狮子国历史的传说。而作家自己的感受是那里浓浓的湿气使人在窗外看一会儿,眼睛就会蒙上一层雾……在参拜伊苏鲁姆尼亚寺的时候,作家看到“或白或紫或红的睡莲闪着阳光的亮色立在绿叶之上”,参拜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雨,而天空依然是湛蓝的,几片云棉絮一样飘着,阳光闪闪地摆在空中。“光灿灿的阳光穿透雨滴,形成一条条银灿灿的雨线,密密地从天上到地下……”作家为这五分钟的太阳雨而惊喜,以至于对那个供奉佛像的圣地恋恋不舍。在作家游历斯里兰卡期间,尽管是雨季,却一直没有雨,而他在参拜圣地时感受到了仿如甘霖的太阳雨,作者的感受自然是与此处的虔敬心境有关,也是在叙说宗教法力的博大魅力。

  菩提树,由于释迦牟尼在其树下彻悟,所以被称为佛教智慧的象征。这种智慧让信徒得到生命的解脱,找到了一种从容、宽容、平等、超脱的观察世界、对待世界的方法,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更多的和平、安宁、和谐、幸福和慈爱。无论它的内涵与外延所具有的意义有多大,作家在那棵神圣的菩提树下看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菩提树的树荫下,人们或坐或立,还有的跪在沙地上祈祷着。成千上万的人,竟没有一个在看手机。他们神情从容、淡定……好多人双手合十,或在诵经,或在祈祷,那种虔诚和自然给人一种静态的美感……诵经的声音抑扬顿挫,低柔轻缓。”祈福,是每个信徒的心愿,然而祈祷“和平、安宁、和谐、幸福和慈爱”却是一种境界。太自我的人,是难以进入另一种境界的。

  其实,在参拜“三昧佛像”时,作者做了很好的解答。“三昧佛像”建于比萨帕利玛舍利塔晚些时候的公元4世纪,是遗迹中惟一保存完好的。两米左右高的“三昧佛像”端坐在方石之上,双目微合,从正面看呈一种冥想的神情,平静、安宁;从左面看,却似在忧伤,在为天下众生的苦难和愚昧忧伤;而从右面看,他的神情又换成了欢喜,他在欢喜什么呢?作者的感悟是:“佛的境界已经是无悲无喜无忧无愁的,这尊佛像以三昧的神情显现给世人,无非是给世人以思考和启示而已。他究竟让我们思考什么?又究竟会给我们什么启示呢?相信每个有思想的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波隆纳鲁瓦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古城。这里曾是南印度人、僧伽罗人几代王朝的国都,其古迹遗址的丰富可想而知。作者在叙述了他所看到的一处处古迹以及皇宫之后,他感慨于:“博物馆里陈列的佛像和石像几乎难以找到一尊完整的,缺胳膊少腿没有头是常见的,这让人联想到战争的残酷性,连这样坚硬的石头都毁坏成了这样,那些血肉之躯又会成什么样子呢?”

  战争与动乱,即便是在有信仰的国度也难以幸免。位于山城康提的佛牙寺便于1998年的佛牙节那天,被猛虎组织在寺院大门安放了一枚炸弹,造成了一桩惨案。因而,祈祷和平与安宁,在斯里兰卡是宗教信仰的一大主题。

  和平如蓝天与空气一样,既是人们身边不可或缺的东西,又是弥足珍贵的。甚至与宗教信仰一样,令人用一种虔诚的姿态孜孜以求。在作者写下的这部既是游记题材的书稿,又是心灵旅程的记录中,它占有相当的篇幅。当然也是作者在游历斯里兰卡中的切身体会。

  在贾夫纳这座城市,作者便是在阅读一部这块土地上的战争史。作者感慨道:贾夫纳是一个极具个性的城市。“贾夫纳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少数民族泰米尔人的聚集地,也是泰米尔印度教的文化和宗教中心。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历史,贾夫纳一直是一个战争的火药桶……连年的战争,破坏了泰米尔这座古城的艺术、文化、经济与和谐。”不仅仅在上个世纪经历了近26年的战争,历史上从公元前5世纪开始,战争的阴霾便不断笼罩在这块土地的上空。

  然而,“贾夫纳的历史决定了它的城市文化、建筑的与众不同,这个城市的经典建筑大部分是印度寺庙,还有不少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即使战争摧毁了建筑,摧毁了环境,甚至摧毁了人性,但是信仰却依然存在,特别是基督教与天主教,更是广泛的存在。

  任何人,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做去写,终究是有动人之处的。这本书对戴升尧来说,是一种心灵的展露。也许作者在写作过程中没有意识到其中的文化含量与文学意义,但是他所展示给大家的却是人们在惯常情况下,或者用俗世的眼光去看待所看不到的东西,这便是这本书的可贵之处。

  我们看不到、听不到、感悟不到的东西由作者的心灵流露于笔端,这就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斯里兰卡的心灵之旅》,戴升尧著,江西高校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