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徐则臣《狗叫了一天》“北漂”的困境与不安(王春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春林

  徐则臣的《狗叫了一天》(《收获》2016年第1期)属于作家持久关注的“北漂”系列,作家的犀利笔触通过狗叫这样一件寻常的小事,深深地切入到了“北漂”的精神深处。

  小说中有两组“北漂”人物。一组是张大川和李小红夫妇,他们俩赖以维持生计的职业是贩卖水果。让他们倍感苦恼的是,自己的傻儿子小川成天只知道“给天空打补丁”,为他们本来就很辛苦的生活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另一组则是行健、米萝以及“我”(木鱼):“我们仨都是打小广告的,基本上是昼伏夜出,经常大清早才能爬上床。”两组人物是邻居,自然也就少不了互相帮衬:张大川夫妇在出门卖水果时,经常会把小川托付给“我”照顾。一天,“我”在看顾小川,却意外地遭到了行健和米萝的一致反对。他们俩之所以反对,是因为实在被张大川夫妇养的那条狗给吵烦了,行健和米萝一致强烈要求让张大川夫妇把小川带走,“我”只好把小川还给了他们夫妇俩。行健和米萝决定趁主人不在,好好“教训”一下他们狂叫不止的狗。于是,他们把排骨汤涂抹在狗的尾巴上,让狗想方设法去咬自己的尾巴。几经折腾的狗终于狠狠咬住了自己的尾巴,疯狂地向大门发起冲击,最终冲出大门,更因此导致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另一个悲惨的结果是,张大川的傻儿子小川被挤压身亡。

  小说的结局既简洁又有力。行健和米萝为什么一定要恶作剧地折腾那条狗呢?表面上看是因为那条狗干扰了他们的午睡,但究其根本,他们的恶作剧行为所反映出的,其实是底层小人物长期被压抑所导致的一种内在精神的狂躁不安。就这样,仅仅只是抓住了狗叫这样一件寻常小事,徐则臣以不足一万字的篇幅,传达出深刻的思想内涵——既写出了“北漂”艰难的生存处境,更写出了他们内在的精神焦虑。(王春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