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为王蒙先生做插图(吉建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09: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吉建芳
 王蒙先生在观看吉建芳为其文学作品画的插画原作   彭世团 摄 王蒙先生在观看吉建芳为其文学作品画的插画原作 彭世团 摄

  虽然我跟王蒙先生的认识最初是由于职业的缘故,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因为机缘,或者说因为某种缘分。从二〇一二年到二〇一三年,我先后给王蒙先生的十部著作绘制不同风格的插画两百六十多幅。

  我曾读过王蒙先生的许多著作,《一辈子的活法》、《我的人生哲学》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我的枕边书,也几乎听遍或看遍了所有能从网络上搜到的王蒙先生关于文学、老子、庄子、《红楼梦》等的知识讲座以及接受媒体采访、做节目的各种视频,有许多关于王蒙先生及其人其文的知识储备,加之我的记者和写作者身份可能对文字有更深的一些领悟,因而在创作插画时能更好地理解和诠释。

  那次采访王蒙先生之前,我在彭世团先生的帮助下完成了一幅王蒙先生年轻时的漫像,这幅画后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来又精心绘制了一些王蒙先生“人生智慧”的手绘漫画。我早期的漫画主要是手绘的,后来为了快速完成各种约稿渐渐开始进行数码漫画创作。在采访王蒙先生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主要画的就是数码漫画。如同数码摄影不用胶卷没有底片一样,数码漫画虽然也可以达到许多视觉效果,但它没有原作,在纸上的呈现只能是印刷品,而不是艺术品,而且远没有手绘作品那样的质感。所以在给王蒙先生的文字画插画时,我再三考虑,觉得数码漫画虽然也可以达到自己想表达的效果,但它和王蒙先生睿智而厚重的文字无法对等起来。从那时起,又重新开始画起了手绘漫画。

  采访那天当我站在王蒙先生的家门口时,他热情地快步走过来,迎接因紧张而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的我,和我握手,并让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自己则坐在沙发对面的一张普通椅子上。王蒙先生的谦和与平易近人让我顿时有些惶惶然。他对工科毕业却长期坚持漫画创作并取得一些成绩的我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致,翻看着我依据他的文字画的漫画,当即提出,希望我们可以多做一些合作的尝试。

  之后没多久,我就怀着一颗虔诚和感激之心,开始悉心画王蒙先生的“人生智慧”。由于已经有一些对他文字的阅读积累和知识积淀,遂热血沸腾地创作了一百一十五幅漫画,他看后非常满意。后来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书名为《说王道》。有美术评论家说:人生不过几行笔墨,王蒙为你说破人生的那点儿奥秘,而吉建芳则画出了王蒙的人生智慧。丰子恺老先生当年用漫画的画法画国画,而吉建芳在今天却是用国画的画法在画漫画。

  我以为这是一种信任之果,是由于王蒙先生对一位漫画作者的信任,才有了这部书稿的诞生。所以信任可以激发触动一个人做出令自己和他人都意想不到的东西,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几个月后,在出版“王道”系列丛书时,王蒙先生向出版社极力推荐我,令我十分感激。二〇一二年国庆节刚过,我接到知名出版人刘景琳先生的电话,是他跟我说了这些事。我对王蒙先生的信任满怀感激之情,按出版方要求,在大约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我为这套丛书创作了一百一十七幅插画。这套丛书总共八本,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中包括《我的人生哲学》、《红楼启示录》、《老子的帮助》、《读书解人》、《庄子的奔腾》、《庄子的快活》、《庄子的享受》、《中国天机》,按照出版要求,书中的插画都是单色,勾线。在二〇一三年元月份的北京图书交流会上,“王道”系列丛书受到关注。

  信任可以带来一种能力,一种也许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能力。

  信任是生产力,而且是很大的生产力。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七日,“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全面展示王蒙的文学创作历程及其非凡的文学成就。第二部分“这边风景”主要展现了王蒙先生新疆十六年的丰富人生和文学创作经历,我给王蒙先生画的漫像也在其中展出。那次展览还在独立区域展出了《说王道》一书中的九幅漫画原作,之后于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在西安的长安城堡酒店展出。

  如果没有王蒙先生的信任,如果不是为了更加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已经习惯于数码创作的我,不太可能又回到手绘,毕竟手绘要比数码创作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我的漫画要想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那样“高、大、上”的场馆里展出,还需要很长的路。正是因为王蒙先生的信任,才极大地缩短了这个距离。

  在那次展览开幕式上见到三联书店总编李昕先生时,他说他们将出版王蒙先生的新著《与庄共舞》,王蒙先生向他们推荐由我来完成书中的插画。后来李总多次跟我通话,分析这本书的读者群,对插画的色彩、风格、数量等提出具体要求。他说这本书的目标人群是年轻读者,希望插画能更适合年轻读者的喜好,最好能有绘本的感觉,之后我仔细阅读书稿,完成了二十八幅绘本风格的插画。后来,王蒙先生又在部分画作上题写书中的一些内容,更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

  二〇一四年年初,《与庄共舞》正式出版发行,王蒙先生在这本书的序中写道:“吉建芳的插画有风格、有趣味、有内涵,她的插画使本书增色……”我以为,这还是信任!

  一次见到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先生时,我送《与庄共舞》给他,请他作指导。蔡志忠先生翻看之后问我:你竟然敢用绘本的画法来画老庄?!我回答说:我当然不敢啊!但是王蒙先生的信任给予我足够的力量和信心,才让我完成了这项任务。

  阅读王蒙先生的文字,思考它,领悟它,并用合适的图形元素予以诠释,对于我来说这个过程是愉悦的,激动的,欣喜的。而王蒙先生凝练的人生智慧,同时也在启迪着我的人生,改变着我的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