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青春即兴小品(肖复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14:17 来源:南方日报 肖复兴

  老钟是我少年时期的偶像,我最初对于文学的爱好,可以说相当一部分是来源自老钟。那时候,老钟爱好朗诵,常常会模仿当时颇为流行的星期天朗诵会上的演员,朗诵一些诗,比如张万舒的《黄山松》、闻捷的《我思念北京》、贺敬之的《西去列车的窗口》,在我们一帮孩子面前慷慨激昂的朗诵,时不时地会甩一甩他的大分头,就像电影里金山演的那个大律师的样子。

  老钟读高三的时候,我读初一。那一年的开春,每次在我们大院里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嘴里都含着东西,和他说话,他的声音含含混混的。我问他嘴里有什么东西?他吐出来给我看,告诉我是喉片。那时候,我从来没吃过这玩意儿,奇怪地问他吃这玩意儿干嘛,又不是什么糖?他告诉我保护嗓子,我才知道,老钟要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要用嗓子正儿八经地给考官朗诵他的朗诵诗。

  老钟考电影学院,他们家并没有当回事,但我看得出,老钟是当回事的,准备得很认真。初试通过了,这让他扬眉吐气。复试,需要面试,我看得出他很兴奋,也很紧张,但充满希望。面试那天,老钟把自己打扮得油光水滑,换了件干干净净的白衬衫,早早地就骑着他爸的那辆飞鸽牌自行车,去了北太平庄外的电影学院。

  一天上课,我总是有些走神,心里想着老钟的面试会是一种什么样子?总显得挺新鲜,神秘的。下午放学回家,见到他,我问他考得这么样?他眉毛一扬,说没得说!我又问这么有把握?他眉毛又一扬,说老钟我这点儿自信还是有的。我让他赶紧说说都考的什么,他是怎么表演的,怎么就有这样的自信和把握?

  他告诉我,面试是先要他朗诵一段自选的篇目,他朗诵了《林海雪原》攻打奶头山的一段。这一段对于他轻车熟路,早都背得滚瓜烂熟,获得考场老师的好评,这从老师的面目表情就看得出来。接着,老师把桌子上的一个墨水瓶递给他,让他以这个墨水瓶为小道具,表演一个即兴小品。这是面试的重头戏。看得出,他很得意,很满意自己的这个即兴表演。我催他赶紧说说他是怎么表演的?

  他说,我先朗诵了一段陈然的《我的自白书》。朗诵完“为人进出的门紧关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呀,给你自由!……”这样一段有针对性的台词,我的双眼紧盯着前面坐的那一排考场的老师,这个时候他们就是那些冲着我高叫要给我自由让我从狗洞子里爬出来的人,那些渣滓铜里的坏蛋!那老师给你的那个墨水瓶呢?我催问他,这是考试关键的地方。

  他瞅了我一眼,颇为得意地说:这就考功夫喽,道具不论大小,得用得恰到好处,秤砣虽小压千斤,知道吗?我用这墨水瓶里的墨水写好“自白书”,临时把这首诗最后一句改了一下,朗诵到“让我把这活棺材和你们一起烧掉”的同时,我把手里的墨水瓶朝那帮老师使劲儿地扔了过去!那帮老师都愣在那里了……

  最终老钟没有考上电影学院。事后,我安慰他,是那帮老师没眼光。他却说,还是那个墨水瓶让我倒的霉。我没有处理好!毕竟墨水把人家老师的白衬衫都给染了。

  第二年,老钟不甘心,接着考电影学院。这一次,成绩还不如上次,名落孙山,连复试都没挤进去。因为考电影学院,耽误了高考,老钟最终没能上得了大学。

  第二年秋天要开学之前,街道办事处帮助老钟找到了工作,到我们大院附近的一所小学当老师,教语文课。他挺喜欢当这个老师的。在课堂上,朗读课文,是他的强项,也是他最喜欢的,同时,也最受学生的欢迎,他朗诵的时候,满教室鸦雀无声,他的声音洪亮,会荡漾出教室的窗外,回响在校园里,引来好多老师驻足倾听,成为了学校的一绝。

  我们大院有在那所小学上学的孩子,回来以后对我绘声绘色地讲这些情景的时候,我看见站在旁边的老钟的父母脸上笑容绽放。真的,钟老师在我们学校名声很大了!那些孩子很为我们大院出了个老钟骄傲。

  他爸听到后,尽管心里高兴,还是指着他的鼻子说:别翘尾巴!语文课可不是光会朗诵个课文!他会反驳道:语文课读写听说四大基本功,第一位的可就是朗读!

  没过几天,那些孩子又带回来关于老钟的新消息。课余之时,老钟组织了个课外的朗诵小组,他负责辅导学生的朗诵训练,还照当时星期天朗诵会的模式,每个星期的周末下午放学之后,也组织一个朗诵会,颇受学生的欢迎。过新年的时候,他组织了“迎接新年朗诵会”,邀请校长和家长参加,更是大获好评。

  举办这场朗诵会之前,老钟找我让我帮着他写一首迎接新年的朗诵诗。那时候,我刚上初三,喜欢上了写诗,要说也是受老钟爱好诗朗诵的影响。老钟找到我是看得起我,我当然乐意拔刀相助。朗诵会那天,老钟也邀请我去听他的学生的朗诵。现场听到那么多的掌声,和他们校长当场对老钟的表扬,我很为他高兴。炉灰渣儿也有放光的时候,更何况在我眼里老钟是金子呢?

  三年过后,我高三毕业,考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过关,复试之前,找老钟求教。老钟对我说,面试中即兴小品是关键,一定要认真对待,我的教训要记取,千万别大意失荆州!考试那天结束回家,老远就看见老钟站在我们大院的大门口等我呢。看得出,他比我还要紧张。那天黄昏夕阳辉映下的老钟的身影,常让我想起,像是一幅画,垂挂在我的也是老钟的青春记忆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