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书日里畅想中国梦(姜炳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姜炳炎
     阅读正在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图为在第五届北京门头沟阅读季启动现场,千人合诵《我们的中国梦》。全亚军/CFP

  在播种希望的季节里,迎来了又一个世界读书日。阔步走在圆梦路上的中国人,对读书有更多的期盼。

  中国梦是奋斗梦,读书显得尤为紧迫。历史发展表明,读书攸关国民素质和国家竞争力。只有打开书本,才能了解自然规律、看到前人智慧、掌握科学知识。

  近年来,我国的人均购书量、阅读量始终在低位徘徊,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第13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58本,比2014年增加了0.02本;人均阅读电子书3.26本,较2014年增加了0.04本。另有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儿童阅读量仅及美国儿童的1/6。同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代世界的科技文化创新源头大多在外国,而我们只是一个追随者。提升我国国民的读书量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中国梦是幸福梦,读书能滋养心灵。追求幸福是我们的目标,而读书让我们有开放的心灵、深刻的思想、高度的涵养。

  书籍是世界最好的营养品。正如清代诗人萧抡谓曰:“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

  中国梦是和谐梦,读书让生活更有尊严。中国梦是充满阳光的,是蕴含友善的。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曾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说明读书可以丰富情感、读懂生活的真谛。

  国学大师任继愈小时候追问爷爷:“为什么要读《三字经》《论语》?”爷爷没说话,只是让他用脏的提篮去打水。任继愈忙了一身汗,也打不到水。爷爷问:“看看有什么变化?”任继愈说:“篮子变干净了。”爷爷说:“读书就如篮子提水,看似没有效果,但让你变光亮了。”

  令人欣喜的是,国人已形成一个共识: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读书活动已在神州大地全面铺开。“共推全民阅读,建设人文北京”火热开展,“书香上海,快乐阅读”已成时尚。深圳更是提出了要打造“书香之城”,并细化出市民阅读率、人均图书购买额、每人阅读时间等“硬指标”,希望通过读书成为经济二次腾飞的助推器。

  世界读书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理性的回望,更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无限畅想。

  历史发展表明,读书攸关国民素质和国家竞争力。只有打开书本,才能了解自然规律、看到前人智慧、掌握科学知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