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与身相许 肝与胆相照——浅谈陈丽伟其人其文(季晓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10:12 来源:天津日报 季晓涓

  燕赵大地多奇俊,那片土地造就义士、文士。

  无疑,这一位,名曰丽伟的陈姓男子乃一枚才子。且是具有古风的才子。看上去此才子应该年岁不是很大,但是,丝绸盘扣加身,若在古代,配上纶巾羽扇,整天满嘴诗文,笔墨纸砚伺候,外表倜傥,满腹经纶,再来红袖添香,活脱一个风流才子穿越到一片沸腾的经济开发区,多少有些错位感。古代文人墨客过的日子,不知是不是他喜欢的日子,但是思想和行动又不乏现代性的这位先生,是乐于把自己的形象往文士雅客上打扮的,区分开年龄,是少年得志的那种沉稳大气庄严,可要说骨子里就是那样的,临风不动,清远,澹然,超然物外,却又不似他,他是晕染着沾染着烟尘的,那烟尘里有一丝飘渺单薄的炊烟,所剩无几,附着在低辨识度的乡音里,他多有的是繁荣厚重的工业背景,大吨位大吞吐量,大烟囱,密集的升腾的。

  丽伟兄的乡音经过了开发区的改造。由燕赵大地入京驻津,他躬耕开发区热土二十余载,由少年到少年之父,他付出很多,失去很多,也得到很多。那么多日子,苦辣酸甜,甘苦自知。所幸,他一直朝着自己喜欢的梦想之路飞奔,他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沉潜与爆发都是随缘,自然而然。他微信上自号和尚,滹沱和尚,又曰三笔堂主,“一河恩泽三生枕,三笔光滑一世瞻”。他早慧,也多波折,这是许多天才难以脱逃的窠臼。此岸彼岸,此处彼处,岁月恩泽,他错过了什么呢?如果是另一种选择,命运会将他带到哪里?肯定不是这些文字,但是,他依然会捧出别样的分行与不分行的文字,披肝沥胆,肝胆相照。他依然会与他所处的经纬,与他的背景,与他脚下的那方土地同呼吸共命运,毫无保留,这是丽伟的品性使然,运命所向,也是所有写作者的使命与责任,与脚下的土地休戚相关,生死相依。

  丽伟是鲁院师兄。和我的同学亦是同学、好友。我是懒人,对他及那片热土,虽心存敬重但还未亲眼得见他工作生活学习之态状,憾交集不多,但亦有同袍之谊。好在,这套文集里,他时而浅唱低吟,时而引吭高歌,把自己的才情尽情挥洒,酣畅淋漓。最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新经济文学概论,他条分缕析,提出自己的论点,贡献给中国当代文坛一个崭新的名词,一个亟待关注不容忽视散发着勃勃生机的文学空间。

  写到这里,我在想,陈丽伟,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就像他脚下那片曾经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丽伟兄的书法绘画造诣颇深。如今这套文集,包含理论、小说、散文、诗歌、古体诗词,五卷本,岂止厚重一词能够承载?

  丽伟与开发区因了这些文字,相互映衬渗透,浑然一体,呈现出今天这样的气象,他与开发区须臾不可分割,因而厚重上面有诗词之轻灵飘逸,有散文之开阖曼妙,有小说之锥心刺骨,有文论之洞若观火。他以肉身与灵魂的生长参与开发区的生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没有辜负那片土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