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守住书店这方文化清泉(杨鑫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杨鑫宇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独立书店的数量已经连续九年下滑,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会,知名书店关张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实体书店这样的文化场域,在网络化、商业化的大潮面前不断溃退,让热爱文化的人扼腕叹息。但是,台北书店产业取得的成就,却给我们提供了让书店无可取代的思路。

  在台北的大街小巷,给笔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家家安静而朴素的书店里散发出的墨香。可以说,书店文化已经融入了台北的灵魂,成为台北市民汲取精神养分的文化清泉。

  在台北,将书店称作一种文化,绝对不是夸张。在不足200平方公里的都市建成区里,有超过200家书店置身其中。在别的地方,你或许听说过购物一条街、美食一条街,但只有在台北,你才能找到名副其实的“书店一条街”,而且不只一条。其中,笔者最常去的,是台湾大学旁边的公馆书店街区,每次走进这片街区,都会被这些书店的魅力俘获,以至于流连忘返。通过对这片街区中书店的观察,我们不难看到台北书店产业真正的闪光点。

  台北书店最大的闪光点,就是丰富与多元。当说到“丰富与多元”的时候,首先当然包括了书店数量上的极大丰富。但比数量更有价值的,是书店种类的丰富。在台北,真正撑起书店产业的,并不是大名鼎鼎的诚品、纪伊国屋这类连锁书店,而是数量远超连锁书店的独立书店。这些独立书店中,既有全方位经营的综合书店,也有专卖某一领域书籍的特色书店。以公馆书店街区为例,在这里,既有台湾最大的二手书店,也有藏着无数珍本的老旧书店,既有专卖外文书籍的原版书店,也有专卖简体书籍的大陆书店。如果只有以上这几个种类,那也谈不上特别多元,但在这里,甚至有专注于性别理论的女性主义书店,专注于宗教理论的神学书店等。这种丰富与多元极大地扩展了书店的价值,也给了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人们一个前往书店的理由。

  在信息时代,仅仅依靠丰富与多元,是不足以让书店产业屹立不倒的。网络书店或许没有那么丰富的藏书类别,但在价格、便利程度等方面都有着绝对的优势。如果实体书店产业仅仅作为一种零售业而存在,输给网络书店恐怕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台北的书店产业能够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其背后还有着另一个秘诀,那就是把书店做成文化社群的纽带。公馆书店街区里的书店不仅仅是“卖书的商店”,在这里,每家书店都常常组织读书会、作者演讲、主题沙龙等活动。这些书店就像一个个节点,将顾客集结成了一个个文化社群。而其中那些专门性强的书店,比如全台知名的女性主义书店“茉莉”,则最大化地利用了自身优势,将那些本来很难找到彼此的小众文化关注者组织了起来,为小众文化的发展与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努力,让书店从零售业变成了文化业,从可有可无的销售场所变成了无可取代的文化地标。

  如果我们能从台北书店的闪光点中汲取营养,或许就能让更多受到读者喜爱的好书店免于关张的命运。在时代的浪潮面前,我们或许无法阻挡某些趋势的发生,但我们至少可以为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守住几家书店,守住一些文化,守住这方文化的清泉。

  (杨鑫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